开学在即,这份交通安全提示请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

2021-08-26 08:52:50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暑假即将结束,同学们将迎来新学期,上学和放学路上的交通安全问题,是家校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内容。
  不管是步行上学、骑车上学,还是家长开车接送,参与交通无时无刻需警惕,我们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乘坐私家车:私家车车前排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后排搭载学龄前儿童的,按规定使用专用座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安全带能够大大降低车内乘员发生二次碰撞的危险,起到保护作用。
  骑车: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自行车不能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行驶。骑车时不得追逐打闹,不得攀扶其他车辆,横过道路时,要下车走人行横道推行,不得在道路上乱穿乱行。雨、雪、雾等天气要慢速行驶,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
  过马路: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过马路要小心。与大型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大型车辆转弯时,内侧有2米左右的危险区域。如果离大型车辆的车身太近,那么车辆转弯时极易将人刮倒,其后轮还可能从人身上碾压而过,非常危险。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校外乘坐交通工具,不能选择非法运营的黑车,合法合规的交通工具才有保障。搭乘公交车、校车时要在站台、指定地点候车,不要拥挤在车行道上,待车辆停稳后有序排队上车。搭乘地铁、火车等其他交通工具时,也要遵守乘车行为规范,注意安全。乘车时,一定要坐稳扶好,身体任何部位不要伸出窗外,不要嬉戏打闹。不要站在车门边禁止站立的地方,以免开关车门的时候被夹伤。
  别在汽车附近和道路上玩耍:由于孩子的个头小,尤其呈下蹲、俯卧状态时,当汽车在侧方停车或倒车时,后视镜及倒车雷达经常会‘视而不见”,从而酿成悲剧。在道路上玩耍既不安全又阻碍交通,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