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火灾易发多发

冬季火灾易发多发 这份“防火”大礼包请收好

2021-12-22 09:46:58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量:

时下正值寒冬,天气干燥,市民用火、用电、用气普遍增多。然而,看似温暖的背后却隐藏着众多火灾隐患,一个个火灾案例提醒我们,防范火灾,必须时刻警惕。那么,冬季预防火灾我们能做些什么?常见的家庭火灾隐患有哪些?如不慎发生火灾,我们又该采取哪些方式自救?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案例
  熏肉、取暖、线路老化……
  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极易引发火灾

  年关将至,农村家家户户熏腊肉,稍不注意就容易引发火灾;天气寒冷,居民在家烤火取暖方式不当,也容易引发火灾;还有一些居民家中电线老化,也容易引起火灾……近日,记者采访得知,最近两年,因一些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每年都有一些不必要的火灾发生。
  2021年11月30日,平昌县粉壁镇龙丰村一老人在熏腊肉时,因为睡着,不慎栽进火盆内。几秒后,老人的衣服被点燃。危急时刻,一名小伙急忙冲去救援,因救援及时,老人得以脱险。
  2021年7月30日凌晨5时13分,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清江镇幺店子路一门市起火,急需处置。接警后,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清江专职队人员前往处置,经过20余分钟紧急救援,明火被全部扑灭。据悉,此次火灾起火的主要原因为线路老化引发自燃。
  2020年12月21日下午,巴州区西城街道西华街一小区发生一起因使用电热毯而造成的火灾。该小区居民介绍,事发时间为下午5点左右,一对老夫妻在使用电热毯的过程中发生意外,70多岁的老奶奶当场死亡。
  2020年12月22日一早,南江县高桥镇张公塘村传来噩耗,当地村民岳某夫妻在家中烤火时发生意外,疑似一氧化碳中毒造成妻子死亡,岳某生命垂危送医院抢救。
  2020年7月6日,恩阳区柳林镇七颗石七村四社一房屋发生火灾,由于起火房屋位置偏远,道路受限,消防水罐车无法直达火灾现场,消防队员只好携带手抬机动泵、水带等装备器材赶赴现场救援,经过一小时的紧张救援,明火被基本扑灭,起火原因为线路老化所致。
  防范
  用气、用电、用火……
  警惕各种火灾隐患,管好火源是关键

  当下,随着天气转冷,居民取暖用气、用电、用火等频率增加,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加,火灾进入易发多发时节,广大市民要切实增强安全用火意识,学习防火知识,留意生活中的用火细节,以防患未“燃”。
  那么,市民应该如何防范冬季火灾发生?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需要注意可能导致火灾发生或火灾危害增大的各类潜在不安全因素。导致火灾发生主要是各类火源:明火源如吸烟、蜡烛、火柴、蚊香、火炉等,明火能直接点燃可燃物。烟头的温度高达800摄氏度,而一般的可燃物燃点基本在300摄氏度左右,烟头接触这些可燃物时,会直接引起火灾。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人员表示,大家一是要安全用火用电。切勿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电暖气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和线路,外出时关闭电源开关;二是杜绝床上吸烟行为。不卧床吸烟,尤其酒后、睡前、疲倦时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三是不在阳台、走道和楼梯间堆放杂物,做到及时清理,每天出门或夜间就寝前,对家中液化气炉具、电气线路、门窗等进行彻底检查;四是规范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电动车严禁在室内和建筑内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或充电。
  另外,居民家庭要正确使用电气设备,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时,尽量不要和其他电器共用一个插座,防止电路超负荷。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外出时不要忘记关电源、关燃气等。
  ■链接
  线路老化也是引发火灾“凶手”
  教你几招辨别线路老化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介绍,在近年来的火灾事故案例中,也有一部分是房屋内线路老化所致。
  国网巴中市巴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班副主任冯显林介绍,出现线路老化的情况以老旧小区居多。“老旧小区有不少房屋建于上世纪末,后期不断增设的线缆交织成了空中的‘蜘蛛网’,里面夹杂着供电、移动、广电等多种线缆,有废弃的,也有老化的,强弱电不分开,大家也不敢轻易动它们。加之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民用电量大幅增加,导致以前的线路超负荷运行,时间久了线路便老化了。”冯显林说。
  冯显林介绍,屋内电线凡存在连接点不实、丝扣脱扣、绝缘层破损、绝缘支点脱落、电线通电时有异常气味等现象时,说明线路已经老化。另外还可用电流电压表检测电线的绝缘能力,凡是检测电线绝缘能力下降时,可以确定电线已老化。电路老化最主要的危害是线路绝缘达不到要求,漏电甚至短路,随时可能引发触电、火灾等重大事故。
  冯显林表示,为了消除线路老化所存在的隐患,国网巴中市巴州供电公司日常也安排专业人员到老旧小区居民家中进行线路检修,定期向居民推广“漏电保护器”。它的作用就是一旦家里发生漏电等情况等,“漏电保护器”将瞬间切断电源,避免火灾发生。
  “事实上除了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线路、超负荷使用、电线短路和线路过流保护器安装不符合要求等,都有可能引起火灾。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小心电路埋藏火灾隐患。”冯显林介绍。
  ■实用贴
  身上着火,如何自救?
  若发生火灾,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介绍,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在此阶段发现火灾,只要不错过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就能扑灭火灾,火灾损失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如果逃生时身上着火,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如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或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创口感染。
  防范火灾,家中要常备哪些“武器”?
  防范火灾,市民们可以在家里配置家用的火灾报警器,安装在每个房间,这样不管哪里起火,火灾报警器都会发出警报。
  其次可以配备灭火器,如干粉灭火器、水剂型灭火器,发生火灾后,使用灭火器灭火,能够减少损失。水剂型灭火器相对贵些,但降温效果更好,并且灭火后的污损较小。
  另外,灭火毯、手电筒、缓降器在危急时刻也会派上用场。
  你的“小太阳”安全吗?
  天气降温,冷冷冷!
  相比于北方城市暖气而言,价格便宜,即插即热的“小太阳”,可谓是很多四川家庭的冬季取暖的“首选”之一。那么问题来了,“小太阳”究竟如何安全使用?究竟能不能拿来当“烘干机”用?
  日常生活中的取暖产品,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电暖器
  使用高功耗的电暖器要选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最好使用带有过流保护装置的插线板。
  电暖器上不宜覆盖物品,不然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容易造成烧机。
  电暖器要远离易燃物,背面离墙应有一定距离。
  使用中,一定要做到人走即关闭电源。
  在使用电热毯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而且注意严格控制时间。
  电热毯
  在使用电热毯的时候,一定要先预热,然后拔掉插头才能使用。
  通电时间不要过长,上床入睡时应关掉电源,如果是低压调温电热毯,可在温度合适时调到保温档。
  空调
  使用空调要安装单独的专用三孔插头,避免插座因老化或负荷超载发生安全事故。
  一般的家用空调使用期限在8到10年,到期建议及时更新,以免因部件老化而引发安全问题。
  使用前要清洁空调,检查制热功能是否良好,开空调取暖时不要过久紧闭门窗,定期开窗对流更换室内空气。
  充电暖手宝
  暖手宝最怕漏水漏电,在通电前,要确定插座干燥;严禁针刺、重压,以防液体漏出,造成漏电。
  切忌将电暖宝抱在怀中充电,以防触电。
  待袋身略微胀起,先切断电源再拔下袋上插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