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扩!巴中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工作安排来了

2022-01-13 15:44:48来源:美丽巴中 点击量: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做好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我市各中小学秋季学期于2022年1月20日开始分批错峰放寒假,2022年春季学期于2月15日错峰办理入学手续并开展入学教育,2月16日正式行课(如疫情防控部门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新要求,另行通知)。

一、关于寒假放假

(一)常态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校要坚决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要求,严格执行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持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力度。严格按照四川省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和寒假放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川教疫领发〔2021〕4号)等系列文件要求,从严从紧筑牢疫情防线,压实学校(单位)和师生个体防控责任。放假前,各地各校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因地制宜制订寒假放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到一县(区)一案、一校一策。要逐一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学生家长及来巴探亲师生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建立日常健康基础台账,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提倡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带头在川在巴在工作地过春节,非必要不出巴不出川,减少外出次数。提倡居家度假,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减少人员聚集,减少聚餐次数。鼓励师生利用假期每天锻炼1小时,保持室内通风,增强抵抗疾病能力。

(二)规范义务教育期末考试和放假工作。各学校期末考试要严格按国家和省上要求进行,命题要严格规范考试内容,合理控制考试难度,不得超越国家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进度。考试结果实行等级评价,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不得将考试结果在各类家长群传播。学校要加强对考试结果的整体分析,对教学质量作出科学判断,针对性地加强教师教学指导和培训。寒假放假前,各中小学校要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人代会及政协会议精神。对师生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师德师风等教育。时值我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关键时期,市生态环境局提供了相关环境保护宣传资料(附后),请各地在放假时要一并印发给全市中小学生中并广泛宣传知晓。

(三)科学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合理布置学生假期作业。严格落实中央“双减”工作要求,严控学生寒假作业总量,学校应因校制宜布置科技、文化、艺术、劳动实践类作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职业体验、环境保护、文明用餐、志愿服务等社会体验和社区服务。积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切实减轻学生假期作业负担。科学安排学生假期活动。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和转变家长对孩子参加劳动的观念,让孩子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要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文明上网,防止学生沉迷网络。积极开展经典阅读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多读书、读好书,增长知识、开拓视野。要指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坚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加强家风建设,要指导家长履行好监护人职责,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严格规范假期教育行为。除高三年级外,其他学段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组织学生集体补课、讲授新课;要严格执行日常巡查,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严查隐形变异行为,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

(四)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安全保卫工作。各地各校要扎实落实省教育厅13项安全防范工作要求,筑牢全市教体系统安全防线,充分利用假期前“校园安全最后一课”,积极开展家校共育、预防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多时段、多渠道、多方法开展贯穿假期全时段的安全知识宣传。重点做好加强冬季烤火以及森林防灭火安全宣传教育,把冬季烤火安全和森林防灭火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让“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等安全常识人人知晓、户户践行;要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关注苗头倾向,及时干预,分类指导;要多举措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做好自我防范,不断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教育师生假期间注意交通安全,防止发生交通事故,防止溺水、一氧化碳中毒、燃放鞭炮伤人失火等意外事故发生。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守土有责负责尽责,扎实做好寒假期间护校工作,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制度,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告 ”“零报告”制度。

(五)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寒假期间进行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和关心关爱等系列活动,特别是要对新颁布的《家庭教育法》等向家长广泛宣传,压实家庭育儿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重点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厌学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关注力度,安排人员做好进村、入户家访动员工作,及时对相关学生进行思想疏导和精神鼓励,做到“应返尽返、应入尽入”,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一个都不少”。

二、关于春季开学

(一)扎实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和纪念红军入川90周年特殊而重要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安全有序做好开学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各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和工作安排部署,提早安排部署新学期开学工作。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科学制订开学方案,做到人员、物资、设备、措施“四个到位”,实现“四个确保”: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确保全体师生“错时、错峰”安全有序返校;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确保2月16日正式行课,开学工作平安稳定。

(二)常态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进一步压实学校防控主体责任,科学制订师生返校方案。要从严抓好人员管控。坚持关口前移、严防输入,特别是寒假期间有出川旅居史的师生、员工需持到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四川天府健康码”绿码方可返校;对有中、高风险地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期间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直至离开风险地区满14天为止;对有中、高风险地旅居史的师生、员工,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到达巴中内目的地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要从严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地各校要根据《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要求,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人员物资、隔离场所等准备,做好校园内应急演练,提高应对聚集性疫情风险能力。要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地各校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式,做好疫情风险评估研判,加大多部门风险交流和疫情信息共享力度,强化涉疫风险提示,及时化解风险隐患,不断健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健全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体系;有条件地学校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一切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要引导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各地各校要统筹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推进重点人群加强针应接尽接,稳妥有序推进3-11岁符合接种条件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力争师生全员接种,早日形成校园免疫屏障。

(三)扎实开展入学教育。持续以“凝心铸师魂 立德育新人”为主题开好“开学第一会”,组织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和《巴中市“实施四质工程 培育时代新人”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并积极开展讨论。引导广大教师知大局、明大理、识大向,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惩戒行为。各地各校要强化典型引领和案例警示,加强对师德楷模、最美教师等事迹的宣讲和传播,培树正能量。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管控,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提升师德师风师能,为师为范、立德树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持续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让学生深刻领悟当代青少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持续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切实行动。各地各校要持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和红色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围绕珍爱生命开展森林防灭火、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健康、疫情防控,防近视弱视、防网络沉迷、防校园欺凌、防轻生等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珍惜青春年华和爱国爱家爱自己的激情。要巩固创建全国第七届文明城市前期成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持续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及家长对巴中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小知识(附后)应知尽知、力践力行。通过开展入学教育,确保全体师生尽快以最佳状态投入新学期工作和学习。

(四)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各地各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着力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教学行为,按照国家和省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课时,持续深入实施好劳动教育和法律、安全、环保“三大常识”进课堂活动,严禁挤占课程,严禁“阴阳课表”等违规行为。规范招生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免试就近划片入学,不得依据考试成绩举办各类重点班和特色班,严禁任何学校超计划招生,严禁新产生新的大班额。从2022年起,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均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严格计划管控,逐步化解现有大班额大校额。普通高中严禁任何县(区)、任何学校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严禁任何学校通过考试选拔转学学生。规范教学用书行为,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中小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不得采取暗示或家长委员会等变相要求统一购买使用推荐《目录》外教辅,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通过非正规渠道征订或使用教材及教辅材料。规范收费行为,进一步完善收费公示制度,严格按收费公告规定项目收取费用,坚决禁止乱收费。特别是实施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加强政策解读和服务活动的宣传,坚持家长及学生自愿,规范服务行为,专款专用、据实结算、按期公开、不得营利。规范补课行为,除高三年级可按规定实施补课外,其余各年级一律不得违规补课。严肃查处学校违规集中组织补课和教师违规补课兼职行为,建立举报制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到底。规范考试行为,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要求,严格控制考试次数,规范命题管理,合理运用考试结果,科学评价学生学业。严禁任何学校通过组织考试违规招收转学生。加大控辍保学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六长”责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坚决封堵失辍学漏洞,确保学生顺利接受义务教育。要聚焦贫困学生资助和控辍保学两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精准施策,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原因,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要动之以情、持之以恒、震之以威,常规劝返加行政督促加特殊关爱,因地制宜、一生一案、综合施策,确保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一个不少。

(五)加强“五项管理”工作。要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切实抓好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从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入手强化作业管理,整体设计、系统改革、厘清责任、减量提质。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入手强化手机管理,禁止手机带入课堂,实现视力保护,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从家校共育入手强化睡眠管理,建立科学监测机制,有效评估睡眠时间和质量,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和学校作息时间。从全员健体入手强化体质管理,保障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培养运动习惯,将学校体育全方位、多角度融入到教育改革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过系统改革,全面推进“以体育人”。

(六)深入落实双减工作。各地各校要对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省、市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实现教育优先优质发展。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坚决守住政治、审批、安全、防疫“四个底线”,查处安全隐患、资质师资、办学行为、培训内容“四个重点”,打好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转型一批组合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要着力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大力实施品质塑魂、潜质赋能、体质强身、慧质筑基“四质工程”,整体提升学校及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破教育内卷、缓家长焦虑、降培训热度,减学生负担、促健康成长。要高质量推进课后服务,按照“全面覆盖、保证时间、提高质量、强化保障”要求,从实际出发,“一校一策”制订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要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项目,坚决杜绝集体上新课或补课,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可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鼓励支持有条件地方探索实施周末和假期托管服务。

(七)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开学前,各地各校坚持“安全至上”工作原则,组织专人对学校校舍围墙、学生寝室、食堂、教学设施设备、体育器材、电气电路、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消防设施、师生饮用水、门卫工作等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发现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整改销号,坚决不留死角和隐患。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游商散贩、玩具书摊等强化排查。要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严格按照《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要求,逗硬把关食材的采购、运输、储存、加工、销售、留样等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特别是要对冷链食品加强管控,所有冷链食品必须索票索证,来源可追溯,采购有据可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