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启动“金拐杖”慈善救助行动

救助对象最高可享受10000元救助额

2022-01-19 15:00:5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计划时间:从2022年开始,每年计划实施200名,于当年的1至6月实施。

  救助对象:身患髋膝关节疾病需住院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治疗且经济困难、具有巴中市户籍的残疾人,青少年给予优先救助。
  办理流程:提交申请资料—乡镇初审—县级民政、残联部门复审—报送市残联—巴中骨科医院筛查——确定救助对象
   近日,市关工委、市民政局、市残联、市医保局、市慈善总会、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巴中骨科医院等部门单位共同决定联合开展针对股骨头缺血坏死、髋膝关节骨关节炎疾病的“金拐杖”髋膝关节人工置换手术慈善救助“三年行动”。
  记者了解到,我市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是股骨头缺血坏死、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高发区。因经济困难而缺乏科学的检查和治疗,大部分患者会在患髋膝关节疾病数年后导致不同程度的残疾,甚至丧失劳动能力。“金拐杖”髋膝关节人工置换手术慈善救助“三年行动”,由市关工委牵头,巴中骨科医院承办,市慈善总会具体负责善款管理,其他各参与单位共同监管。从2022年开始,每年计划实施200名,于当年的1至6月实施。救助对象为身患髋膝关节疾病需住院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治疗且经济困难、具有巴中市户籍的残疾人,属于青少年的给予优先救助。
  符合救助范围的对象,携带本人身份证、残疾证、社保卡,向户籍地或长期居住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填写《“金拐杖”髋膝关节人工置换慈善救助申请审定表》,复印相关证件资料作为附件。乡镇(街道)初审后,报送资料至县级民政、残联部门,县级残联再报送至市残联,统一移交给巴中骨科医院。最后,由巴中骨科医院组织免费筛查(门诊查体、DR检查)并签署意见,对符合手术治疗条件的,报市医保局、市残联、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市慈善总会、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会商,最终确定治疗救助对象。治疗救助对象确定后,由县(区)残联、巴中骨科医院通知患者到巴中骨科医院住院预约,并安排其住院实施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和治疗康复,建立相关档案。
  民政按因病治疗生活困难给予每位治疗者2500元临时救助,残联按困难残疾人康复救助为每位治疗者救助2000元,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按“爱心康复”项目救助每位残疾青少年治疗者2000元,市慈善总会按照慈善助困为每位治疗者救助500元,骨科医院为每位治疗者救助3000元。医疗保障局按医疗保险政策规定报销患者的合规医疗费用。医保报销医疗费用后下差的需本人自付医疗费用不足1万元的,全部由救助资金解决;自付医疗费用超过1万元的,给予1万元资金救助,下差的费用由患者本人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