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高温到底有多强?何时能缓解?解答在这里

2022-08-24 14:46:08来源:新华社 点击量:

目前,我国正在经历1961年以来最强的高温热浪事件。未来一周,南方高温范围逐渐缩小,强度减弱。到了月底,大部分地区的高温都将得到缓和或缓解。

今夏高温到底有多强?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今夏,我国南方遭遇罕见的高温热浪事件,高温天气范围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强度之强,都是1961年以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统计显示,中央气象台自7月20日以来已经连发34天高温预警,其中,高温红色预警连发12天。

高温核心区域在哪里?

今夏高温过程中,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成为高温肆虐的核心区域,重庆、湖北、四川、浙江等地多地气温突破历史纪录。

处于高温核心区的重庆,7月以来(截至8月22日),全市平均气温为31℃,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16个区县最高气温出现创下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其中,北碚8月18日、19日连续两天出现45℃高温,打破全市极端高温纪录。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02.2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78.9%的土壤水分观测站达到中度以上的土壤干旱,其中50.8%达重到特旱。

在湖北,8月以来共有30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破历史纪录,40℃以上高温范围和持续时间历史罕见,其中竹山8月13日最高气温44.6℃,创全省最高气温新高。气温高,蒸发量大,土壤失墒快,旱情发展迅猛。92%号以上的区域,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十堰的中西部、恩施中部、咸宁东部都达到特旱的等级。

持久高温造成了哪些影响?

南方地区持续的高温干旱,对于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农田缺墒,茶叶、水果等会受到日灼热伤害,影响产量。此外,高温还导致电力负荷加重、森林火险增大,重庆等地局部发生多起山火,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综合研判后已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南方高温何时能缓解?

未来一周左右,冷空气、降水、台风“南北夹击”,南方高温范围缩小、强度减弱,但是各个地区高温缓解的时间和缓解的程度有明显的差异。江汉、江淮地区在24日到25日高温天气将率先得到缓解,江南地区的湖南、江西、浙江等地要到26日、27日以后缓解。最晚的是四川东部到重庆一带,高温天气可能要到29日甚至30日以后,才会有所缓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