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巴中供电 这些供电常识知多少?

2022-08-25 09:36:20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近日,持续高温干旱致使用电形势紧张,保电,成为网络热词。我们用的电从哪里来,什么是用电负荷,供电公司如何调控用电负荷,电力工人如何保电?记者采访了国网巴中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
  巴中的电从哪儿来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赵艳介绍,我市是典型的电力输入市,全市所有水电机组最高出功仅有18万千瓦。2014年以前,巴中电网主电源有两条,一条是达州到兴文的220千伏线路,当时,这条线路承担了巴中大部分供电,还有一条就是从南充到恩阳区的110千伏线路,当时承担了恩阳区的部分供电。2014年,巴州区曾口500千伏变电站投运,这个变电站使用的输电线路,是广元亭子口水电站至达州500千伏线路,这条线路的贯通,等于建成了巴中的“电力高速公路”,解决了巴中主网供电能力。
  电力专家解释,输电线路,相当于一个水平的输水管网,而巴中500千伏变电站,就是在这个水管上开口,把主网上的电降压为220千伏电压,通过巴中220千伏供电环网,输送到巴中全境,再分级降压,输送到巴中千家万户。目前,巴中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绝大多数均实现了双电源供电和环网结构,保证了主网的安全。
  用电负荷为什么紧张
  我省是水电大省,也是电力输出大省,以前年度,我省生产的富余电量都会外送到省外。今年夏天,我省遭遇大范围长时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1%,主要江河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二到五成,导致我省水电发电能力不断降低。受持续高温影响,我省面临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温度,最少降水量,最高电力负荷——“三最”叠加的局面。
  电力专家解释,用电负荷是电能用户的用电设备在某一时刻向电力系统取用的电功率的总和。
  以一个家庭为例,在中午某一刻,这个家庭打开了1.5匹空调两台,单台约1200瓦,加上600瓦冰箱一台,都在满负荷运行,那这个家庭的用电负荷大约为3000瓦。这一刻一个区域如果有1万个家庭都这样,那这一刻这个区域的总用电负荷就是3万千瓦。
  电力工人如何保电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数据显示,我市高峰期用电负荷60%左右为空调负荷。高温持续期间,我市各工商企业积极签约响应倡议,有序用电,错峰用电,但受连续高温影响,居民空调负荷仍在增加,且我市工商业用电负荷在高峰期用电负荷中所占比例不高,“一升一降”,全市用电需求仍然紧张。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运维部主任杨洪介绍,经过多年建设,巴中电网已经实现了全网智能监控,通过智能采集设备,远程便可以监测线路、设备状况。哪条线路、哪个变压器过载、温度过高,都可以监测。他解释,迎峰度夏期间,出现用电故障最多的是线路设备过载,也就是说,某个供电区域内,某一刻所有设备用电负荷远远超过了线路和变压器等设备的供电能力,就造成线路设备超负荷运转,致线路、设备发热,甚至造成线路融断或设备烧毁。这种情况下,电力部门就需要相应措施,保证电网设备安全。如通过带电作业或停电作业等处理相关隐患。或者在发生故障前,将部分负荷转移到其它供电线路,减轻其压力。
  杨洪说,持续高温期间,电力工人保电工作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为某个区域新增电源而进行的线路铺设和切割,这类施工一般选择有计划的深夜作业,带电切割,尽量不造成停电。第二种为线路融断和设备烧毁而引发的突发故障,这类故障一般出现在城乡结合部和老旧小区,出现这种故障,不管气温多高,电力维修工人都会立即赶到现场,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设备维修。第三种情况是个别小区等区域内,变压器等设备及供电线路过载告警,保电人员会为这个区域增铺线路或增加变压器,这类施工与上述第一种处理方法相同。
  节约用电,人人有责。只有各行各业、各家各户都共同发力、“节”尽所能,才能有效缓解需求,确保基本民生、发展用电不受影响。(记者 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