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官方地震预警平台上线!

2023-05-13 08:42:44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量:

5月12日,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四川省地震局正式上线全省官方地震预警平台,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与小程序就能实现地震预警快速触达。

    据四川地震台介绍,用户可通过关注公众号或搜索小程序“四川地震台”,设置关注预警信息接收地区,即可完成预警信息订阅。小程序里包含了四川地图、历史地震、地震震级等信息,当地震发生时,用户将第一时间收到地震预警推送,就算手机锁屏也能收到。

“四川地震台”小程序地震预警模拟演示(四川地震台供图)


记者了解到,“四川地震台”小程序接入了中国地震预警网的预警数据,实现秒级地震预警信息全川覆盖。通过微信订阅接收预警信息,能够尽可能地触达更多用户,极大缩短地震波预警送达用户手机的时间差。

同时,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地震预警服务流程和应用场景,在预警等级、发布规则、预警响应等方面符合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相关技术指南和规程要求,实现了国家预警工程与微信平台外部接口的适配对接。四川地震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接入预警消息,将帮助广大用户及时收到精准的地震预警,及时采取避震措施。


四川应急避难所地图(四川地震台供图)


此外,为给公众提供更完善的震前科普、震中预警和震后救援的公共服务,腾讯地图以四川省为首个试点,上线了“四川应急避难所地图”。用户在腾讯地图App上搜索“四川应急避难”,即可快速查看附近的避难点,包含四川省内上千个点位,一键导航前往最近的安全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