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水资源概况

2019-11-19 18:05:27 来源:问答知识库 点击量:
内 容:

巴中市共有多少条河流?如何分布?巴中市境内主要河流有哪些?各主要河流的情况?

答 复:

巴中市共有大小河流共有1100多条,流域面积在1000 km2以上的有7条,100 km2以上的有45条,50 km2以上的有86条,河流总长4342 km,河网密度达0.33km/km2。

河流均呈南北流向,树枝状分布,水位洪枯变幅大,部分溪河在枯水期有断流的现象。除南江县北部的焦家河属嘉陵江一级支流外,其余均属渠江水系巴河流域。

巴中市主要河流由巴河、南江河、大小通江河、恩阳河、焦家河。

巴河主要情况。为渠江正源,发源于川陕省界处米仓山系铁船山北段,流经南江镇、下两镇、元潭乡至枣林漩滩村进入巴州区境内。巴州区境内由北向南经枣林乡、巴州镇至三江镇为南江河,右纳恩阳河后下为巴河,再折向东南,经梁永镇、曾口镇至金碑乡木莲溪流入平昌县境,在江口镇与通江河汇合,再南流至渠县三汇镇与州河汇合后巴河结束,渠江开始。巴中市境内全长约350km,流域面积1.8万km2。巴河在巴中市境内汇入的主要支流有杨坝河、罗平河、寨坝河、神潭河、恩阳河、驷马河、通江河。

南江河主要情况。南江河是巴河的主源,发源于南江县与陕西省西乡县处米仓山系铁船山北段,流经南江县的上两、南江镇、下两镇左纳明江(神潭河),由元潭乡进入巴州区境内过巴中城区,在巴州区的三江镇与恩阳河汇合后以下称巴河。流域面积2880km2,河流长度226km,平均比降4.80‰,落差1081m。在巴中城以上设有大佛寺水文站,控制流域面积2732km2。左岸主要支流明江(神潭河)发源于南江县东北铁船山木竹垭,流经沙坝、赶场、大河、高桥,在下两汇入南江河。河流长度93.0km,河道平均比降12.4%。年径流深690mm,流域面积1204km2。总落差1155m。其水文站点有赶场水文站,控制流域面积273 km2。

恩阳河主要情况。恩阳河发源于旺苍县水磨乡云雾山系九指山,上源称白水河,自上游流自旺苍县木门镇以下称恩阳河,转东南入南江县和平乡左纳夏家沟,往下纳和平沟,南偏东流,右纳黑潭河南过正直镇、凤仪乡,进入巴州区境,过福星乡设有苏家潭水文站,流域面积1216km2,过站后右纳毛溪河。又南至恩阳镇前右纳渔溪河。折而向东,左纳青山沟(芦溪河),以下河曲发肓,曲折东南过石城乡,右纳鳌溪河。向北于三江口汇于巴河,河长137km,流域面积3112km2,总落差1500m。

大小通江河情况。通江河发源于陕西省西乡县米仓山栗儿坪, 是巴河的主要支流,也是通江全县主要河流。通江河分为大通江河和小通江河,大、小通江河在通江县城小江口汇合称为通江河。大通江河为通江河主流,也是通江县主河道,南入通江河,于两河口乡左纳简池河;又南右纳柳林溪;流经檬坝、石包店,左纳铁溪。西南过长坪乡,右纳郭家河;又至泥溪乡,右纳马家河、铜匠河;西南过永安、碧溪、毛浴在小江口与小通江汇合,又曲折西南过广纳镇,以下有一河曲,至三溪乡东有杜家河水文站,控制流域面积6742 km2,再曲折西南过云台、荔枝,向西于平昌县城东,在江口镇注入巴河,流域面积8972 km2(其中四川省内6085 km2),落差370m,河流长度220km(其中四川省内194km),平均比降1.58‰。

焦家河主要情况。南江县焦家河属嘉陵江水系东河一级支流,发源于光雾山镇戴家河坝,流向由东向西,横贯光雾山大坝景区、光雾山镇、光雾山风景区进入旺苍县境内。干流起点为光雾山风景区黑熊沟,终点为光雾山镇白头滩村,在县境内主河道长52.3km,流域面积480.16km2,河道平均比降为18.1‰,海拔高程基本上都在1000m以上,90%的面积为原始森林所覆盖。主要支流有魏家坝河、桃园寺河、麦子平、寒溪河等,干支流流经光雾山镇的8个村,主要人口聚居在光雾山镇至铁炉坝一线,常住人口3610人,其中光雾山镇街道常住人口300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