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2019-12-17 17:46:36来源: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量:


12月9日,经市政府四届第1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了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我市农业装备水平、农机作业水平,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装备支撑、技术支撑,制定该《实施意见》。

二、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种植业农机作业“宜机化”条件明显改善,粮食生产效能大幅提升,农机总动力超过220万千瓦,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农产品初加工主要装备基本普及,设施农业、畜禽水产养殖、蔬菜核桃栽收、茶叶花椒采收、道地药材等四大特色产业农机装备和技术供给基本满足。

三、重点工作

(一)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一是着力提升装备水平,抓好适宜丘陵山区作业的中小型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引导产业园区、规模生产业主推行大中型机械作业,实现主要粮经作物农业机械保有量年增2%以上。二是加强试点示范带动,以主要粮食生产农机全程作业为重点,以重要农时、薄弱环节农机作业培训示范为抓手,建立粮食生产农业机械化示范片,以点带面整村整乡整县推进。区县每年建成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千亩示范片不少于1个,特色产业农机装备推广示范园区不少于2个。三是强化农机农艺融合,推动品种、种养方式、产后加工等方面“宜机化”,把农机农艺结合紧密的机型、作物品种、种植养殖和产后加工等设备及技术优先列入本地主推技术范围。四是开展智能农业装备应用试点,围绕特色产业规划和园区建设,引进能化农机装备和技术进行应用示范;开展物联网、大数据、遥感等技术在生产、管理环节的应用示范。

(二)拓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引导村、社培育农机大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提高农机装备利用效率。推动农机专业合作社企业化管理和规范运行,强化社会化服务功能,解决农村土地撂荒和劳动力季节性紧缺等突出问题,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2025年底前各区县建成1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三)大力改善农机作业条件。一是把农机作业道路与乡村交通建设统筹规划,把“宜机化”改造作为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园区和土地整治的核心内容,使建设项目能够满足农机作业条件,夯实农业机械化长足发展基础。到2025年,全市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园区农机通达率达到95%以上。二是加强机电提灌站建设、老旧提灌站更新改造和确权颁证工作,引导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应用,推广使用滴灌、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设施设备。到2025年,完成新建和技改提灌站100座,常年机电保灌能力达到65万亩。

四、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宣传,鼓励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购机用机。落实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开展农机化生产作业奖补、购机贷款贴息试点。二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市、区县财政要加大财政投入,对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购机累加补贴或农机作业奖补扶持。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组织领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