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健康巴中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的通知》

2020-02-13 17:41:44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点击量:


2月11日,市政府第14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推进健康巴中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推动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健康生活少生病、早诊早治早康复、健康巴中齐参与,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努力以卫生惠民生、以健康促小康。

一、总体目标

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有所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主要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科学防控重大疾病3个方面,重点实施18大行动。

(一)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通过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6大行动,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习惯。

(二)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通过实施妇幼健康促进、母婴安全保障、学校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口腔健康促进6大行动,突出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和健康实施,强调了健康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明确了健康服务的水平、质量和方向。

(三)科学防控重大疾病。通过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6大行动,重点强调了部分疾病的防控任务,要营造优良的健康生活环境、科学的防控措施、多措并举的防控手段,适时监测的预报预警等。

三、保障措施

主要从齐抓共管、宣传引领、支撑保障、评估考核4个方面进行阐述,特别是明确了教育体育、卫生健康、中医药等部门(单位)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经济和信息化、科技、公安、民政、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商务、医保、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全面落实健康巴中行动各项任务。同时,成立了健康巴中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对约束性指标的考核,并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作为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