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调查问卷

调查时间: [ 2020-04-21 00:00:00 ] 至 [ 2020-05-20 00:00:00 ] 状态: 已结束

为深入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精神,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人才保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现通过开展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调查,了解掌握当前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总体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研究探索我市推进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特进行此次调查。

名词解释:

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是遵循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平等公正的专业价值观,在社会服务及社会管理等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专业和职业。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指已经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或拥有社会工作本科、硕士学位的人员,或者2011年以来接受过累计不少于120小时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或培训。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或技能,创造性的在社会服务领域从事社会服务性工作的人员。

社会工作人员:是指从事与社会工作相同工作内容,但未能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或取得相应社会工作学历教育资质的人员。根据民政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其提供社会服务的领域包括: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

1、您的性别:
35
15
2、您的年龄:
25岁以及下 8
26-35岁 21
36-45岁 17
46岁-55岁 4
56岁及以上 0
3、您的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24
共青团员 8
民主党派 1
群众 17
4、您的最高学历:
初中及以下 3
高中 6
专科 19
本科 20
硕士及以上 2
5、您所学专业类别:
社会工作专业 8
社会工作相关专业(心理学、社会学、社会政策、民政管理、社区管理等专业) 11
其他专业 31
6、您是否了解社会工作?
44
5
7、您目前月收入是:
2500以下 9
2501-3000 5
3001-3500 11
3501-4000 8
4001-5000 8
5001以上 8
8、您目前的职位是:
一线社工 2
社工管理人员 3
社区工作者 2
党政部门工作人员 18
其他 24
9、您是否从事社会工作?
是(请依次回答) 28
否(请从13题开始回答) 21
10、您从事该工作有多长时间?
1年以下 17
1-3年 7
3-5年 11
5-10年 8
10年以上 6
11、您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级别是:
36
助理社会工作师 0
中级社会工作师 6
高级社会工作师 0
其他 7
12、您从事的社会工作领域为(可多选):
社会福利 10
社会救助 16
慈善事业 10
社区建设 12
婚姻家庭 4
精神卫生 4
禁毒戒毒 0
纠纷调解 3
残障康复 0
教育辅导 6
就业援助 1
职工帮扶 3
犯罪预防 0
矫治帮教 1
人口计生 1
应急处置 6
其他 23
13、你所在单位或社区是否开展过社会工作服务?
37
12
14、你认为下列选项中哪些适合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可多选)
在社会融入方面:为流动人口提供生活扶助、就业援助、生计发展、权益维护等服务,帮助其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实现城市户籍居民与外来经商务工人员的和谐共处。 34
在社会保护方面: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缓解生活困难,构建完善的社会保护与支持网络。协助在校学生和学校、家庭和社区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我,认识周围,解决在学习、情绪和家庭方面的困扰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43
在社会照顾方面: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社会参与、代际沟通等服务,构建系统化、人性化、专业化的养老助残服务机制。 44
在社会关爱方面:帮助药物滥用人员、有不良行为青少年、艾滋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流浪乞讨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纠正行为偏差、缓解生活困难、疏导心理情绪、改善家庭和社区关系、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 36
在救灾救助方面:围绕重大自然灾害或疫情期间受影响群众的经济、社会、心理需要,开展生活救助、心理疏导、社区重建、资源链接、生计项目开发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帮助群众重树生活信心、修复社会关系、恢复生产生活。 43
其它 2
15、您认为当前您所在地区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与供给状况是:
需求不足 12
供给不足 19
供需平衡 2
结构性失衡 16
16、您所在地区的社工机构/单位/组织的社会工作人才流失:
非常严重 17
比较严重 14
一般 16
不太严重 2
完全不严重 0
17、您所在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最大困境是(可多选):
专业人才匮乏 39
职业的社会认同度低 27
人才流动率高 13
职业发展前景狭窄 18
薪酬待遇低缺乏吸引力 36
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滞后(如岗位设置、培养培训、组织文化等) 25
其他 1
18、您所在地区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最大制约因素是(可多选):
工作经费不足 40
基础设施太差 29
社会认可度太低 31
政策不到位 33
职业无发展前途 21
其他 4
19、您所在地区要发展社会工作,最迫切的措施是(可多选):
提高薪酬待遇 41
领导重视 37
社会认可 35
完善制度 40
培养人才 42
其他 1
20、针对您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您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建议(可多选):
管理体制机制方面 40
人才培养开发方面 48
招聘使用方面 25
评价发现方面 18
激励保障方面 41
职业发展方面 38
其他 2
21、您所在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发挥作用的情况。
22、您对“十四五”时期全市及本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意见及建议(政策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专业服务、支持保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