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方碧水共建生态家园

2020-06-18 08:59:5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水环境质量达标,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设立补偿资金专门用于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不仅有具体措施,还有资金保障,我市在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出实招、见实效。

巩固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水质监测

参与人数

两人以上参与,既相互监督又保证质量

取样方法  

按河水深度取,深度小于十米的取中层,大于十米的在深度1\3、2\3处分别取样

“饮用水质量关乎每位市民健康,我们必须精准监测,守护好水质安全。”6月16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质控室主任刘蔚正忙着整理上月度的饮用水水质监测分析报告,看着一组组分析数据均在正常值范围内,刘蔚的心里很踏实。

摊开水质监测分析报告,一组组数据看似平常,背后却有着大量的工作,从取样到分析,每个步骤都科学而严谨。刘蔚介绍,每次取样必须两人以上参与,相互监督的同时也能保证质量。在取法上也有讲究,需按河水深度取,深度小于十米的取中层,大于十米的在深度1\3、2\3处分别取样。

“平均每月要对水样进行65项指标分析,因此每次都要取65个项目的样本,每个项目又必须至少取15个样本,每个样本500毫升左右。”刘蔚说,取样后进行冷藏并送进实验室,根据不同的样品进行检测再出具检测报告。

守护水质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用水。近年来,在严格做好水质监测的基础上,我市通过打好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完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和巴城大佛寺饮用水水源保护设施建设,建成投运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建和升级改造城市污水管网,整治污水直排口,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巴中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长期保持100%。

经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全市一季度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效果明显,手傍岩国控断面由2019年的Ⅴ类水质改善为Ⅲ类水质。江陵国控断面由2019年的Ⅱ类水质稳定保持为Ⅱ类水质。全市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今年将持续打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巩固市、区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成果,深入开展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治、立工作,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达到95%以上。”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治理

告别黑臭水体 又见水清岸绿

治理途径

控源截污、内源治理 河道清淤、活水循环 水质净化、生态修复

“完全变了一个环境,过去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沟,一到春夏季节臭气熏天,不敢开窗户。”看着家门口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恩阳区文治街道办事处居民向英心里乐滋滋的。

芦墟沟黑臭水体地处恩阳老城区,近年来,通过开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污水系统排放、生态修复四个方面的整治,建成系统的雨污水管网治理连片体系,形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长效管理,该段黑臭水体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经过第三方水质达标检测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已达到沟内水质达标、无直排污水、沟内无垃圾、无漂浮物、绿化无损坏的整治要求。”恩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年综合施策整治,这里已从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看不见生活污水、嗅不到污水臭气的清水河。

据了解,我市共有5条黑臭水体分别在巴州区、恩阳区。其中,巴州区有李家堰、檬子河和南池河3条,总长度4.703公里,面积0.041平方公里,均属于重度黑臭水体。恩阳区电影院至魁字湾黑臭水体涉及众多明沟暗渠,恩阳区老城回龙片区(芦墟沟)黑臭水体治理区域约0.6平方公里,涉及周边居民600余户。

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近年来,我市“按照‘属地负责、综合整治、协调推进、确保达标’工作原则,遵循‘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河道清淤、活水循环,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科学治理路径,坚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与环境改善结合,全面彻底整治城区黑臭水体,持续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5条黑臭水体全面完成治理,全部达到初见成效。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通过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效果长期保持,将5条黑臭水体全部按“河湖长制”要求,分别明确管理、巡查责任人,落实相关管理措施,确保整治成果得以长效保持。同时,制定相关考核细则,做到绩效和维护费用有效挂钩,每年对黑臭水体维护工作实施认真考核。

保护

我市设立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资金

补偿范围

6区县的巴河流域

资金来源

各区县各出资500万元

实施年限

暂定为2019年至2021年

为加强巴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巴河流域“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长效保护机制,日前,市生态环境局、财政局、发改委、水利局联合印发《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悉,《方案》遵循“节约用水优先、生态环境保护、水环境质量主导”的方针,按照保护者得偿、受益者补偿、损害者赔偿的原则,协同考虑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综合水环境达标和改善程度、城镇和工业园区(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等因素分别确定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奖励、扣减及分配,建立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强化流域联防联控、流域共治和产业协作,使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模式,实现巴河流域“共抓大保护”。

“巴河流域是渠江一级支流、嘉陵江二级支流,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加强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是各区县的共同责任,不仅符合各区县的共同利益,更是落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对于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巴中具有重要意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方案》明确补偿范围为6区县的巴河流域,补偿实施年限暂定为2019年至2021年。在资金来源及用途方面,明确各区县各出资500万元设立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资金,补偿资金专门用于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方案》还提出将结合各区县污水处理厂(站)运行、断面水质达标、饮用水水源水质、园区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污染源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资金奖励及扣减,奖励及扣减资金实行累计计算,扣减资金直至扣完为止。

在资金分配方面,《方案》确定,每年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依据各区县的考核结果进行资金分配,根据资金筹集、资金奖励及扣减金额计算各区县应得补偿资金,核实后并报市政府审定,于次年3月底前将补偿资金安排到各区县政府。

此外,《方案》还指出要探索多元补偿,鼓励进一步探索多元化、市场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方式,吸引社会各方参与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