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题反馈

2020-07-14 17:10:22来源:平昌县政府办 点击量:

绿竹 : 水是生命之源,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至关重要。想了解一下平昌县在解决老百姓饮水困难这方面工作是怎么做的呢?

回复:平昌县地处深丘地带,水资源分布不均,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前,全县有19个乡镇场镇存在季节性缺水、区域性缺水等突出问题。2019年我们启动“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坚持“全域化”规划破解水源难、“市场化”建设破解投入难、“企业化”管理破解运营难的思路,构建了“大水源、大管网、大供水”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新格局。企业自主筹资2.8亿元,新建了元山、笔山、镇龙三座水厂,日处理能力可达2.5万吨。同时,对原有的县域三座水厂和平南供水工程扩建提能,全面扩大供水覆盖面。建成全县骨干供水主干管网430余公里,入村入户支线管网1.6万公里,全县486个村居近12万户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得到根本性保障。 目前,我县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了农村居民共享城市安全饮水保障体系,农村地区安全饮水水质、水量、服务更加优质。下一步我们将从两个方面进一步巩固成效。 一是增强保护意识。积极开展健康饮水、保护饮水等宣传活动,加大对饮水管网设施保护的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管护的氛围,让“饮水设施保护人人有责”深入人心。 二是健全管护机制。及时制定《平昌县城乡公共供水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强化饮用水管网设施管护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城乡供水一体化维护服务机制,合理配套各区域维护、服务人员,完成各地供水服务网点建设,确保能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保障服务。


夏至 : 围绕“三保障”,平昌做了哪些工作呢?

我爱我家 : 在“三保障”工作落实方面,平昌县是如何做的呢?

回复:“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在这一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保障充分、保障到位、保障全面的原则,充分整合县级财力、物力和人力,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住危房、看病难、读书难等民生问题。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我们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一批、危房改造一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一批、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带动一批的“四个一批”思路。统筹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政策支撑的多位一体住房保障机制,切实把住房安全保障与新村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真正让群众既能住上“好房子”,又能过上“好日子”,全县累计解决安全住房6.7万余户,所有农户均住上了安全住房。同时,注重功能配套,全县所有农户通了生活用电、有电视信号,都能看上电视。

 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一是为贫困人口代缴医疗保险费用。自2017年以来,县财政专项预算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医疗保险参保费用,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二是建立稳定的医疗报费机制。建立“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扶助”与基金救助、扶贫保险相结合的医疗保障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自费比例低于10%。近年来,累计救助37种慢性病患者1.9万余人次,发放补助资金4447.2万元,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15.57万人次,医疗总费用6.15亿元,个人自付0.38亿元、占比6.22%。三是开展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按照县级医院1名医师、卫生院1名全科医生或执业医师、1名护理人员、村卫生室1名乡村医生“四个一”的模式建立服务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全部贫困人口,签约式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和一般诊疗免费服务,订单式开展个性化诊疗康复服务。

 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保障:一是加强配套硬件。积极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普通高中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三大”工程。不断加强“专题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深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全县城区新增校舍40万余平方米,校园占地面积和校舍建筑面积较2014年前实现“双翻番”,实现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中心校教师“备课笔记本电脑”、中心校“云教室”等9个100%全覆盖,被工信部授予“智慧校园全国示范区”。二是落实助学政策。切实加强各项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按照“应助尽助”的原则,依托“免、补、助、奖、贷”五种载体,确保全程助学。目前,已累计资助学生145.2万人次,发放减免补助资金8.99亿元。三是精准控辍保学。建立适龄儿童少年和义务教育在校学生两类台帐,精准掌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对适龄特殊学生,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通过随班就读、上特殊学校、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学习,全县10.6万余名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辍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