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教育信息化2.0实施方案(2020-2022)》

2020-09-18 08:39:20来源:巴中市教育体育局 点击量:

9月14日,市政府四届第17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巴中市教育信息化2.0实施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科教兴巴、人才强巴”战略,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为核心,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根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效益导向,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构建学习型社会中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

一、基本目标

实施“1234”计划,到2022年,建成“一套体系”,促进“两个融合”,构建“三个新模式”,实现“四个提升”。即建成“互联网+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教育管理者的信息化领导力、提升教师的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与创新能力、提升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二、重点工程

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通过实施六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2.0建设。

(一)基础环境持续提升工程。一是大力提升学校宽带网络水平,2020年,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教学点)互联网带宽下行达200M、上行达40M;2022年,城镇中小学和农村规模较大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满足移动学习、移动教学、移动办公等应用。二是优化更新“班班通”设备,2021年全市所有中小学(含教学点)所有班级网络多媒体教学设备和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升级改造老化的多媒体、电子白板教室。三是加强基础环境承载能力,2021年,建成集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校园中心管理平台于一体的综合性“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巴中教育e平台。四是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全覆盖,2022年,全市基本实现数字校园全覆盖。

(二)教育资源服务共享工程。一是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2021年,全市90%的教师和80%以上学生拥有实名制的网络学习空间;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范围内遴选网络学习空间示范区域2个、50所空间特色应用学校和500个教师示范空间;2022年,实现全市师生“人人有空间、人人用空间”。二是加强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2021年,加强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建设,汇聚覆盖各学段优质数字教育资源,遴选10门“优秀网络课程”。2022年,研发遴选200个德育、思政、法治、环保、文博、劳动教育、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等专题教育资源,围绕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推进虚拟仿真实训课程建设。

(三)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工程。加快智慧教育学校和区域建设,2022年,建成5所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全市智慧学校覆盖率达70%,初步构建起支撑个性化教学的智慧教育环境;建成1至2个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县,区域内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协同发展机制得以建立,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四)教育治理能力优化工程。一是云端部署校园综合管理系统。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服务”,2022年,全市所有学校部署校园综合管理系统。二是推进教育信息系统整合共享,2020年,启动市、区县校园视频监管平台建设,70%的学校食堂、校门、操场等重要场所视频监控接入省视频监管平台;2021年,全市100%的学校食堂、校门、操场等重要场所视频监控接入省、市、区县视频监管平台,推动全市高考标准化考点视频运用于教育教学管理和评估。

(五)师生素养全面提升工程。一是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及教学能力,2022年,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基本实现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二是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及创新能力,2020年,遴选12所中小学校开展创客教育试点;2021年,全市建设50个具有一定规模、特色鲜明的学校创客教育空间;2022年,全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行编程教育,逐步扩大创客教育。

(六)教育信息化精准扶智工程。一是推进“三个课堂”全面应用,2021年,实现“专递课堂”覆盖全市70%以上的教学点;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我市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变。二是推进网络学习共同体建设,与成都、重庆组建“名校+”“名师+”网络研修共同体,依托“四川云教”优质资源互联共享联盟,构建信息化条件下“双师教学”新模式;开展城镇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互动课堂”建设,2021年,采取“1+N”的形式,建成100对城乡结对互动课堂;2022年,扩大城乡结对互动课堂范围,建成首批10个“网络名师工作室”。

三、保障措施

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和安全保障等5个方面,全面保障《方案》刚性执行,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