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题反馈

2021-02-04 17:03:03来源: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 点击量:

花儿朵朵 : 我租的是住宅小区临街的门面房,一层是商店,二、三层是家庭自用,住3人,租的时候物业跟我说是可以的。但是消防大队来检查时却说这是“三合一”不能这么用,要求整改。我想问问是不是有这个要求呢?(2021-01-27 14:54)

回复:“三合一”场所是指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连通空间内的场所。该类场所火灾危险性大,发生火灾后容易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您所说的情况,应当属于此类情况。建议你按要求抓紧整改,防止发生火灾危及您和家人甚至他人的安全。有关整改要求,如有不清楚的,可以请当地消防大队给予具体指导。

祝你平安 : 感谢消防官兵守护人民生命财产。我家住在30层高楼上的,请问:高层建筑的居民怎么防火?家里遇到火灾怎么办呢?(2021-01-27 11:28)

春风十里 : 我们家是住在高层的,之前看到有高层住宅发生火灾的新闻,感到害怕,我想了解下,作为居民平时该怎样预防火灾,着火时怎么办?(2021-01-27 06:53)

回复: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离不开每一位住户的共同参与,高层住宅居民平时应当多留意所住建筑的消防车通道、消防登高场地是否被私家车占用;高层建筑与其他建筑之间是否有违章搭建;室内消火栓是否有水,水压是否正常;所在层的楼梯间的防火门是否保持常闭,疏散楼梯、管道井内是否有杂物堵塞;是否有人把汽油、液化气、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带进楼内。
      高层建筑失火时,有几个事项要注意:第一,突发火灾时,不要惊慌,保持镇定,要第一时间报警,报警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拨打119火警电话;二是通过喊叫、按下报警按钮等方式告诉身边人,让他们知道发生火灾了。第二,如果火势较小,可以用水、灭火器进行扑救,如家用电器着火,一定要先切断电源,不能用水扑救。如果火灾扩大、蔓延了,就要及时撤离。千万不要乘坐电梯,防止火灾后断电造成电梯故障;逃生时,千万不能“盲目从众”。如果着火点在自己所在楼层的上层,应往下层逃生;如果着火点在自己所在楼层的下层,并且火和烟雾已经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时,应尽快逃往楼顶平台或者避难层,通过另一侧的楼梯逃生或者等待救援;如果着火点与自己所在楼层同层且通道也已经被烟火封锁,应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可以晃动鲜艳衣物或者用手电筒不停闪动,引起救援者的注意。第三,逃生时,要防范有毒烟气,用湿毛巾、湿衣服、湿布类等掩住口鼻,低姿前进。特殊情况下,可通过绳索、缓降器、防火面罩等器材逃生。需要牢记的是:不要贸然跳楼,尤其是三层以上的,一般不要跳楼逃生。逃生时,不要贪恋财物,不要乘坐电梯。

晨曦 : 我们家住的是一个老旧的小区,没有物业,建筑里的消防设施坏了没人管、也没人问,这该怎么办呢?(2021-01-27 06:55)

回复:“晨曦”网友你好,您反映的问题,在一些老旧小区比较常见。为解决这类问题,去年出台的《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暂行)》规定,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维护管理;没有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的,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组织业主、使用人签订防火协议,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维护管理。当然,我们消防救援机构也会加强监督和指导,帮助小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让居民群众有一个消防安全有保障的小区环境。

至于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的,其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可以纳入共用设施设备专项维修资金开支范围;没有专项维修资金或者专项维修资金不足的,由业主按照约定或各自专有部分建筑面积所占比例承担。      

青山绿水 : 为巴中消防点赞,为最美逆行者点赞!这期节目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很期待节目直播。(2021-01-27 03:32)

巴蜀之风 : 支持!!科普防范冬季火灾知识,防患于未然。(2021-01-27 11: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