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中国梦”留言的回复

2021-03-22 08:22:30来源: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量:

中国梦:巴中是劳务输出大市,就业压力很大,请问:巴中在保障农民工工资和平安出行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回复:巴中常年在外务工农民工的数量很多,是劳务输出大市,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在保障市内就业的农民工工资方面,一是抓源头管控。把落实建设资金来源和8大治欠保支政策制度作为工程建设审批与合同履行的前置条件,对总包企业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直接或受委托发放工资、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实名制管理、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工资保证金、参加工伤保险、公示告示制度进行了细化完善。二是抓常态监管。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拖欠农民工工资百日攻坚、根治欠薪夏季专项、根治欠薪冬季攻坚等行动;全面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排查制度,每季度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实行“绿、黄、红”牌风险预警,将苗头性欠薪隐患问题进行台账式跟踪督办。三是抓问题处置。在关键时间节点,成立农民工工资临时接访处置办公室,实行“一站式”办公,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案程序,集中、快速、高效分类处置各类欠薪问题。

在保障市外就业的农民工工资方面,针对异地维权中存在的涉事部门推诿扯皮、涉事工程层层非法转包、欠薪企业蛮横耍赖等现象,我们采用“代理投诉、公函引路、依法调处+维稳并重”的“3+1”异地维权模式。“代理投诉”,就是接到农民工维权求助后,首先由市维权中心向事发地政府电话协调、发函促办,必要时向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国务院互联网+督查》或事发地省、市长网上公开信箱等平台反映情况。“公函引路”,就是对10人以上的群体欠薪和重大伤亡案件,派出维权工作组携市政府介绍信前往异地现场维权,以此作为引起当地党政重视的“敲门砖”。“依法调处”,就是维权工作组抵达现场后依法开展调处工作,合法权益绝不让步,合理诉求据理力争。

为确保农民工顺利出行,安全返岗,全市各客运企业采取返乡从外回省、到市、县闭环运输,返岗“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的运输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暖冬行动”,保障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岗。一是旅途暖心服务。在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设置农民工服务台,代购车票和机票,部分区县还为返岗出行人员发放包含口罩、饮料等物资的“爱心礼包”。二是直达运输服务。对同时同向集中出行达30人以上的,及时组织集中健康检测和运力调度,组织专车、专机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防疫政策、防护须知,督促乘客严格落实“一米线”防护措施,主动扫码登记,全程佩戴口罩。四是规范运营市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车站加强安全管理,维护好站内外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