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护本土乡语的建议

信件编号: BZSZ20210604194453241 来信时间: 2021-06-04 19:44:53
信件类型: 意见建议 姓名: 张****
内容: 市长: 您好! 到了上海才知道越是发达的地区越注意保护本地方言和母语,上海的公交车一般有3种语言进行语音播报(上海话、普通话、英语),而且他们对自己的方言有极强的认同感和极度自信、自豪感。而我们巴中貌似不注重保护本土乡语,现在的小孩子会说地道巴中话的越来越少了,甚至00后好多都不会说了,甚至很多人觉得说巴中话土里土气,以说巴中话为耻。我个人觉得我们巴中方言说话还是挺形象生动有趣的,用巴中方言形容某种事物最贴切,因此有必要在普及普通话的同时加大力度保护一下本土乡语,留住最后的乡愁。否则,我们灿烂的巴中方言可能会逐步消失,我们巴中的电视节目很少有巴中话播报,更别说公共区域语音播报了,也更别说一些其他场合和节目了!在巴中,我个人觉得大家对巴蜀文化和语言的认同感还有待加强。而别的省份甚至我省的其他市在保护本土语言这一块上都要更重视一些!建议我们巴中市政府能够多出些用巴中地方方言播报的新闻或文艺节目,编一些具有巴中地方特色的脍炙人口的方言歌曲,利于传播推广。 在手机铃声、互联网等推广,无形中提升巴中形象,打造旅游城市。 增强在外巴中人归属感。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答复时间:2021-06-16 17:18:12

答复意见:

尊敬的网友: 您好!    
   您在市长信箱的留言已收悉,现就您提出的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巴中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出台了《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方案》《巴中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二十大工程”工作方案》等文件方案,相继成立了巴文化研究院、大巴山干部学院、市传统文化研究协会、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会等机构组织,不断加强巴文化、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工作。同时,我们先后编印出版了《巴中乡土文化丛书》《巴文化普及读本》等书籍,创作推出了《挂印知县》《望红台》《巴河春秋》《巴山背二歌》等一大批赋有巴中文化底蕴的文艺作品;积极发挥协(学)会作用,组织开展地方方言梳理整理;开设巴中方言广播电视栏目,创编各类主题地方方言短视频在网络平台广泛传播,积极主动加强巴中本土方言的保护传承推广工作。      
   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普通话作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语言、各级各类机关工作语言、公共场合交往的交际语言,在积极倡导引导中得到大力推广使用和普及发展。     
   感谢您对巴中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关心支持巴中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吸纳您的建议意见,加大巴中方言保护的力度,保存珍贵的巴中方言数据,持续做好巴中本土方言的保护传承和推广使用工作。    
   感谢您的留言,祝您生活愉快!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