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2021-08-11 12:12:52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现对《巴中市“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促进全市未来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工作安排,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要求,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基础上,经充分调研我市信息化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实际,牵头编制了《巴中市“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二、征求意见情况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分别于5月20日、6月2日、6月24日,将《规划》印送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级各单位征求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26条,采纳23条,未采纳3条,未采纳意见已与相关单位沟通并达成一致。6月28日,将《规划》送市发展改革委进行衔接审查。7月5日,完成意见征求过程。

三、评估论证及审查情况

(一)专家评估论证情况。2021年6月11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省经信厅、省大数据发展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专家教授对《规划》进行了评估论证。

(二)合法性审查情况。2021年7月5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提请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市司法局共提出9条意见,采纳9条。

(三)公平竞争审查情况。2021年8月5日,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对《规划》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无修改建议意见。

四、主要内容

本次《规划》共分六个部分(共46000余字)。

第一部分阐述了编制背景。对《规划》编制的基本要求、基本原则、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第二部分阐述了现状和形势。深入总结了巴中市“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深刻阐述了 “十四五”时期巴中发展面临形势和阶段特征。

第三部分明确了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第四部分明确了主要任务。分别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内容来明确了巴中市未来五年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主要任务。

第五部分明确了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配套措施、安全体系、工作考核等七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方式。

第六部分明确了重点任务清单。《规划》共涉及3个板块、14个专栏、90个任务和项目,同时梳理形成了28个信息化产业重点任务清单,确保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