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小竹姐姐”留言的回复

2021-11-09 09:43:20来源: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点击量:

网友“小竹姐姐”:有人因为利益驱动,想尽千方百计骗取大家的“救命钱”,既祸国、又害民,在医保基金监管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来打击这种行为呢?

回复: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也比较多,在合法合规性的鉴别上也有很强的专业性,这些特点都给我们增加了监管难度,近年来我们着重做了四件事。一是推行智慧监管。将医保智能系统终端与全市300多家医疗机构互联,明确病人治疗明细24小时内上传到监控系统,推动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由事后监管向事中、事前监管转变。通过大数据筛查,累计纠查苗头问题2万余条。二是开展全覆盖检查和重点检查。聚焦社会反响突出、违规高发频发问题,采取智能筛查、疑点分析、线索核查等方式开展检查,由县(区)对辖区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市局按不低于10%的比例对基金增长过快、举报投诉多的医疗机构进行抽查复查。近三年来,共检查医药机构3671家次,确保了每家医药机构至少检查一次。三是逗硬查处违规问题。全面落实行刑、行纪衔接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违纪问题。三年来,查实违规问题420个,移交问题线索15件,暂停医保5家,查处欺诈骗保2起,追回违规资金6114万元,处违约金1513万元。四是发动社会全员监督。对群众提供的欺诈骗保线索,按查实追回资金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万元。累计受理群众举报5件,兑现奖励1000元。 通过我们一系列重拳整治,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下步,我们将进一步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坚持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