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

2021-11-13 16:25:54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简称“若干政策”)作为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巴中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配套政策,“若干政策”是对全会《意见》总体部署的具体化,更具务实操作性和政策支持性。“若干政策”制定了支持重大科技力量布局落地、加大产业创新平台支持力度等十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支持创新平台。主动争取和承接国省重点实验室、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基础设施等科技力量布局巴中。明确了市县共同投入机制,市财政对市政府确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按项目投资额的20%、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对创新联合体重大项目予以补助支持。对新设立的国省级重点实验室、研发机构、工程实验室分别给予经费补助。对新设立的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基地),给予奖励性补助。对考核评估后符合条件的双创示范基地,支持开展创新能力项目建设,每个项目按总投资额的10%、最高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

二、优化创新生态。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型企业培育入手,重点支持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顶尖人才和团队或具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战略发展项目,以及企业独立或牵头立项承担的国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市财政对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揭榜制项目的揭榜方最高给予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中试研发平台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给予引导激励。市财政对首次认定为高企的给予20万元补助,对重新认定为高企的给予10万元补助;对新备案的省级以上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性补助;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补助。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制定了企业研发投入增量奖补和科技创新券、企业研发准备金等制度,国企研发投入视同利润考核。推动金融资本支持研发创新,制定了开展科技创新融资贷款、鼓励县区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政策。

三、聚集创新人才。大力引进高端紧缺人才,规定科研院所、医疗卫生等事业单位按程序申请设置特设岗位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发挥企业聚才主体作用,规定重点产业国有企业引进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给予安家补助,纳入引才计划的重点产业民营企业参照执行,国有企业引才投入视同当年利润考核。落实科研人员兼职兼薪、离岗创新创业政策,不断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改革,开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适时下放中级职称评审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