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一节两会” 助推巴中经济大发展

2022-02-17 21:18:50 点击量:

“一节”就是巴人文化艺术节。巴中市委市政府自2002年开始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2004年第三届举办完以后间断过一段时间,2016年恢复举办,至今已经举办了9届。举办的每一届巴人文化艺术节,都有着四个方面的共性特征。首先是参与范围广,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决不是自娱自乐,而是重在搭建平台,让泛巴区域的兄弟城市和省内外友好城市前来共话文化、共襄盛举、共谋发展,同时还邀请了文旅行业的知名企业、大腕精英、业界代表出席,可谓群英荟萃、商贾云集。第二个是举办规格高,每届艺术节均报请省委省政府批准后,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巴中市委市政府一起承办,都邀请了国家部委、省领导和诸多省级部门莅临指导,同时也邀请了各级各类媒体参与,艺术节影响力越来越大。第三个是展演方式活,我们既设置了主会场,又在部分县区设分会场,既设现场观看平台,又有线上全媒体直播;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既有民俗歌舞,摄影、书法等文创作品展览,也有文创商品大赛、巴文化学术讲座、专题访谈等等。历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共开展文艺演出70余场次,线上线下观看300万余人次;举办文创展40余场次,参展文旅企业300余家次,展出文创产品1.8万余件次。第四个是经济带动强,粗略统计,巴人文化艺术节期间,线上线下累计销售文创产品金额近1亿元,带动综合经济效益就更大,有效拉动了文旅消费。现在,巴人文化艺术节已成为泛巴区域文化交流、经济合作、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从巴中一地的文化“节日”成长为泛巴区域的文化“品牌”,在推动整个泛巴区域巴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两会”指文旅康养产业投资推介会和巴商发展大会。通过聚焦巴人文化艺术节吸引来的知名文旅企业、业界精英和庞大的人流量,充分展示巴中得天独厚的文旅康养资源和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真正把有投资意愿的优质企业吸引来、留下来,合作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2020年文旅康养产业推介会,吸引了120余家企业参会,成功签约投资项目94个、签约投资额达147.37亿元。另外,以共同的文化和血脉基因为链接,每两年召开一次巴商发展大会,为10万在外巴商搭建联络沟通平台,让在外成功人士有建功家乡、回报桑梓的机会。2019年的巴商发展大会,20余名巴商现场募捐2180万元;16个异地巴中商会认购8600万元扶贫产品;现场签约华兴现代康养旅游综合开发等7个项目,投资总额93亿元,这既是10万巴商抢滩市场、做大事业的睿智之举,也是基于同一优秀文化而对故乡的慷慨回馈。通过巴文化搭台,有力地促进了巴中的经济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