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实现文化与经济社会多方位、各领域、全链条深度融合

2022-02-17 21:28:05 点击量:

近年来,巴中市持续打响“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着力实现文化与经济社会多方位、各领域、全链条深度融合,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为巴中凝炼了文化Logo。Logo是巴文化区别于其他文化最鲜明的特征。本土专家和高等院校以及知名学者合作,通过甄别巴文化中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历史典故和文化遗迹,提炼了诸多文化Logo,如巴人脸谱、巴渝舞、巴人射虎、秦巴会盟、板楯(dùn)勇士、将军蔓子、米仓神兵、巴人飞天、巴山白虎等,这些Logo全面提高了巴文化的辨识度和影响力。

第二个方面,为景区充实了文化内涵。深度挖掘米仓古道文化、秦汉文化、三国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和巴山背二歌、巴山茅山歌、爨(cuàn)坛戏等民间民俗文化,在景区全面植入文化元素,推动景区由自然风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旅游转变。比如,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充分挖掘古道文化、巴人文化,将巴山背二歌、巴山婚俗等民俗文化搬上大众舞台,打造全国首部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实现了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巧妙融合。

第三个方面,为城镇厚植了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以巴文化展示为核心的城市旅游,加强老城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商业街区整治,修缮回风亭、凌云塔、魁星楼,重建飞霞阁等巴文化地标景观,提升打造草坝街、麻柳湾、祠堂街三条巴城特色街区,整体提升南龛、北龛、西龛、水宁寺摩崖造像等石刻文化集中展示区,原貌保护恩阳古镇、毛浴古镇、白衣古镇等巴文化特色古镇,让外来游客在一砖一瓦、一墙一景中窥见巴文化的深厚底蕴。

第四个方面,为民宿添加了文化韵味。以青砖、灰瓦、石板路、篱笆墙等川东北民居元素为主,融入农耕文化,持续推进“巴山民宿”培育。截至目前,已授牌39家,涌现了张家院子、花间堂民宿、留萤小筑等一批网红IP。在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上,巴山民宿区域公共品牌作为全国唯一乡村民宿行业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第五个方面,为“巴中产”“巴中造”打上了文化烙印。近年来,开发了“叶脉上看巴中”“独占魁首”笔记本、魁酒、花椒胸针、花椒香囊、银耳文化杯等特色旅游商品18件(套);加强了对巴河风干鱼、恩阳十大碗、巴中枣林鱼等美食制作传统技艺的生产性保护,通过文旅商品进商业休闲街区、大型超市、旅游景区等8类购物场所的方式,畅通了销售渠道;持续举办“泛巴区域文旅创意产品交易大会暨‘巴中有礼’文创展”,累计参展商品300类5000余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六个方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动力。以文化惠民为目标,大力推进文化下乡工程,推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尤其是针对广大农村地区,派出多支文化惠民小分队,发放文化图书、画册,巡演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剧目,如:小品《金榜题名》、四川清音《竹颂》、四川扬琴《雪梅雪梅》等,让群众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化熏陶中感受到巴文化的深厚魅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普及,有力助推了乡村文化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