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杜鹃”留言的回复

2022-03-22 11:42:01来源:巴中市气象局 点击量:

网友“杜鹃”:我每次在手机上看天气软件显示的天气预报有时候与气象局发的预报不一致,觉得天气预报没报准,这是怎么回事呢?

回复:这主要跟市民朋友使用的手机品牌和天气预报软件有关系,不同的手机和气象软件由于数据来源不同、更新频率差异以及空间差异的因素,导致预报结论有一定的误差。

第一,数据来源不同。很多气象数据是全球通用的,有的软件可能采用国外的数据(比如苹果手机),有的来自中国气象局,或者来自多个省的气象局。另外市面上还有很多气象公司,他们也会发布自己监测的气象数据。

第二,更新频次不同。比如市气象局预报的结论可以达到每小时更新一次。但有些APP,或许只能做到每6小时或者12小时更新一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遇到暴雨或者突变天气,这些软件的预报就不准确。

第三,空间差异。我市内的气象监测可以达到五公里或者三公里,而有一些APP,可能只针对某个站点进行简单预测计算,没有气象部门的智能网格预报精准。例如预警,本地的天气预报员或者本地的预报技术能力一般比其他地方的更准确。

鉴于天气预报属地化原则的这一特点,市民朋友可以选择省内权威的气象预报供日常使用,例如电视天气预报、订阅短信、关注巴中气象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气象、天气通、天府气象”app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