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夏天吱吱吱”留言的回复

2022-04-29 09:30:37 点击量:

网友“夏天吱吱吱”:自己是外地人,感觉巴中城乡环境干净舒服,特别是垃圾清理很有成效。巴中是如何做的?请问这方面是否与创建相关?

回复:垃圾是城市发展的附属物。“垃圾围城”在一些高速发展中的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一种常态和城市阵痛。一边是不断增长的城市垃圾,一边是无法忍受的垃圾恶臭,十分棘手。这项工作肯定与创建紧密相关,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在生态示范创建中涉及3个指标任务。巴中自2011年实施“一城两翼”发展战略以来,城市迅速扩张、人口急速增长。令人可喜的是,我们处在快速发展时期,但没有出现“垃圾围城”现象。这有城市管理加强的因素,也和生态文明创建分不开。一是,不断强化垃圾处置能力,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先后建成了威澳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能力达到1200吨,南江海螺水泥协同处理、日处理能力超过170吨,做到了“变废为宝”。二是,不断完善城市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市中心城区建设垃圾压缩站12个,购买垃圾转运车辆105辆,投放垃圾收集箱近600个、垃圾桶5300个,城市垃圾基本做到了日产日清和及时有效处置。同时,按照工作推进计划,今年,我们主城三区垃圾分类“三个全覆盖”将达到100%(“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三县城镇建成区“三个全覆盖”达到50%。三是,市民素质全面提升,创建以来,我们通过媒体、官网、双微,以及宣传专栏、标语横幅、城市广告等,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创新开办了《生态巴中》专题电视栏目,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普及环保知识常识,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得到了市民朋友的广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