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下雨天”留言的回复

2022-04-29 09:43:52 点击量:

网友“下雨天”:前两年冬春季节巴河里的水有“变色”的现象,请问是不是巴河水受到了污染呢?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回复:前些年每到枯水季节,巴河部分河段大量藻类繁殖,水体变为黑褐色,呈带状、丝状分布,引起广泛关注。为此,我们专门聘请了西华师范大学相关专家开展了现场调查,经过专家分析认为,河道水体变化系多甲藻等藻类遇温度升高而繁殖所致。主要原因是:1—3月为传统枯水期,河流流量显著减小,水体自净能力较弱,加之,春季气温回升较快,河流流速较低,有利于藻类繁殖。但监测数据表明,河流水质不受藻类繁殖影响,巴河巴城段水质仍为地表水Ⅲ类及以上,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要求。

有了过去经验积累,我们今年有针对性提前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方面,提前会同相关县区、部门会商研判,分区域采取措施及时处置。比如统筹实施水资源调度,在枯水期,及时进行生态补水换水;适时开展人工降雨,定期清理河道垃圾等。另一方面,加密河道水质监测频次,加大沿河排污单位监管执法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入河排污量,有效改善巴河水质,坚决确保水环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