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2022-04-27 16:36:47来源:巴中市司法局 点击量:

《巴中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已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现对《重点工作安排》作政策解读。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推动全市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起草依据和遵循的原则

主要依据有三个方面:一是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二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安排;三是《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四川省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和《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点工作任务》起草主要遵循了吃透上情、紧扣市情、问题导向三个原则。

三、征求意见情况

《重点工作任务》初稿形成后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广泛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6条,采纳6条,经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我市的《重点工作安排》。

四、主要内容

《重点工作任务》共安排部署12项重点工作。主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政府立法质效、严格执行依法决策规定、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效率、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直面当前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对症施策进行了安排。

五、创新举措

《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一些创新举措,如:围绕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提出全面推行“巴中跑团”政务服务代办机制等措施;围绕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问题,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建立“首违不罚”清单制度等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