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奔跑的蜗牛”留言的回复

2022-05-26 16:41:15来源:巴中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量:

网友“奔跑的蜗牛”:之前在网上看过我市有一个五层楼高的高层逃生滑道,感觉很高大上,请问李晓东副局长,我们巴中还有什么应急救援、安全监管方面的“黑科技”吗?

回复: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水平、专业化的科技支撑,能有效提升救援保障能力,确保应急事件处置快速高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兴安,结合巴中实际储备了一系列应急装备。如果要说“黑科技”,可以分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从硬件来看,一是智能化的搜索装备,比如水下潜航器(通常叫水下机器人),我们巴中目前有近30个水下机器人,以及雷达生命探测仪、蛇眼探测仪等,第二是机械化的营救装备,比如液压破拆器、救援云梯等,像这位网友刚刚提到的“高层逃生滑道”,属于高层营救装备中的一种。第三是信息化的通信装备,例如卫星电话、背负式数传终端、卫星移动通信车等,可以确保极端灾害情况下,断网、断电但不断联。从水下搜救、地下探测这样的特殊环境,到煤矿、化工等特殊行业,再到暴雨、地灾这样的自然灾害,这些科技装备都在各类救援行动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从软件来看,我市高标准建立了应急指挥平台,接入了45个地震监测台站、31个水文水位站、222个区域气象观测站、559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28类近千项信息,依托短信、“两微一网”等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50余万条。因为监测预警及时,去年成功避免一起威胁50余人的滑坡事件。同时接入4060所学校、429户企业、439个公路地质灾害点、321家医院卫生院以及救援队伍、避难场所、救援物资等应急资源,基本实现了风险隐患“一图尽显”、关键要素“一网监测”、救援力量“一键调度”。从硬件和软件“双管齐下”,实现应急处置能力、指挥协调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多方面提升,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灾害事故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