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2022-06-14 13:00:51来源: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量:

现对《巴中市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学习《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市级相关部门起草了《措施》,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巴中实际,全力以赴稳住全市经济增长。

二、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会同相关部门会议研究,形成征求意见稿,并两次征求市级相关部门意见,收到意见建议14条,均予以吸收采纳。《措施》先后经过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按审查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措施》包括六个方面30项政策举措。一是加快财税政策落地。包括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快财政支出执行进度、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等5项。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包括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重大项目融资支持、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4项。三是着力稳投资促消费。包括全面加强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规模、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推动文旅消费回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等7项。四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成本、有序推进企业保产保供、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支持物流设施建设和物流企业发展、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等5项。五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范围、着力援企稳岗扩就业、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强化社会民生兜底保障等5项。六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包括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确保能源安全供应、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等4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