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兴城 以水兴文 以水兴业
助推巴中高质量发展

2022-06-23 21:48:03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以水兴城。巴中因河而生、因河而兴,巴城因水而灵动。这些年来,巴中以水为文章、从线到面,开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污水系统排放、生态修复等四个方面的整治,把曾经污水直排、污染严重的巴中主城区津桥湖片区,建设成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市民观光打卡地;把曾经一片荒芜、垃圾成堆的通江县城上游的谭家河片区,建设成了水网纵横、花木掩映的城市湿地公园,成为人们休闲健身、感受通江山水之美的好去处;把曾经杂草丛生、黄色浑浊的平昌县城上游的陈家沟片区,建设成了水清岸绿、配套完善的龙潭溪城市湿地公园;把曾经水源匮乏、经常断流的巴中经开区的石笋塘片区,建设成了候鸟成群、水草丰茂的城市湿地公园,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宜居、宜赏、宜玩、宜游和有颜值、有品位、有温度、有活力城市生活。

以水兴文。为深化大众对水文化的认识了解,实现治水兴人、治水兴文,巴中积极谋划打造幸福河湖新招。恩阳河,千年之前,尤其是蜀汉以来,恩阳是川东北重要的水码头,是米仓古道上最繁华的物资集散交易地之一,上至旺苍、广元,下至重庆、上海等地,有“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的美誉。巴中市依托恩阳河推出大型情境式夜游节目《恩阳船说》,以大宋盛世为历史背景,以繁忙的恩阳码头市井商贸和米仓古道的旅途传奇对照描绘,以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的绝美舞台向游客朋友演绎了一段绝美的爱情故事。又如驷马水乡,以高坑河岸的人文风情、孝道文化为魂,孕育了著名画家罗中立的油画《父亲》、新二十四孝中“四下河南为父申冤”的赵琼瑶以及知名纪录片《山里的日子》等精品力作。因为水的涵养,因为文化的浸润,成就出了“诗意山水、红色巴中”的绝美风景。

以水兴业。巴中以绿水青山为魂,由水而景、由景而游,将水作为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核心要素。巴中大力发展水游,通过打造玉堂水库,培育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醉美玉湖·七彩长滩,辐射带动周边水文化农家乐53家,年接待游客达128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5亿多元。巴中依托南江县北部东河的清澈水质、自然条件、优美风光,花大力气申报建成国家5A级光雾山旅游景区,这里山峰气势雄伟,常年蓝天白云,雨后云雾缠绕,拥有古朴的原生态植被和清幽的峡谷风光,“春赏杜鹃夏避暑,秋观红叶冬看雪”,成为众多游客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巴中大力发展水产,通过充分利用近百平方公里的河库水域,发展了近18万亩生态水产养殖,年均效益15亿元以上。巴中大力发展水能,充分依托大中型水利工程,大力争取抽水蓄能、水电开发等重大项目,规划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以水兴业如火如荼,真正实现了山青水美、人和业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