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支持建筑业发展九条措施》

2022-07-05 10:42:47来源:巴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量:

经市委五届第21次常委会,市政府五届第13次常务会议审定同意,2022年7月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支持建筑业发展九条措施》(巴府办规〔2022〕6号)(以下简称《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措施》出台背景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巴中的传统支柱产业。全市建筑业经过长期的发展,在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推动工业化和城市化、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全市建筑业虽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但我市建筑业总体上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偏低,企业小实力弱,发展方式粗放,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不同程度制约了建筑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加之,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亟需出台政策措施,助企纾困,引领建筑业企业坚定信心、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经济稳增长的战略决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筑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培育振兴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建筑业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有关精神,结合巴中实际,我市出台《巴中市支持建筑业发展九条措施》,推动建筑强市建设。

二、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从9个方面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条为大力培育骨干企业。支持本地建筑业企业转型发展,在资质升级、领域拓展、科技创新、资金筹措、职业技能培训、产业工人培育和市场竞争力提升等方面给予支持,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骨干企业引领示范作用。

第二条为引进企业集聚发展。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机制,把握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等政策机遇,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鼓励市外建筑业企业将企业设立在巴中,巴中籍在外人员将其领办(创办)建筑业企业迁回巴中,对落户巴中企业实行奖励政策。

第三条为推进企业战略合作。鼓励市内骨干企业与市外大型建筑业企业组建联合体,市内国有企业与市内民营建筑业企业结对联合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市内建筑业企业与各级国有企业合作,筹建“大建工”集团,打造发展共同体。

第四条为支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市内建筑业企业开拓重点领域市场,参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市内建筑业企业开展多种形式联合经营。

第五条为加快对外开拓步伐。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对在市外完成的工程业绩和获得奖项予以认可和支持。对在市外取得一定营业收入的本地建筑业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补。

第六条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招投标改革,完善工程造价,规范施工现场人员监管“锁证”方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第七条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行工程担保制度。严格落实工程预付款、进度款和竣工结算制度。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按合同约定兑现落实工程款结算和支付。对保障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维护市场主体权益将起到积极作用。

第八条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政招企用”等方式,加大对工程建设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支持开展建筑工人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

第九条为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建立重难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挂包帮机制,助企纾困解难。支持发包承包双方将因疫情防控造成施工降效、窝工等所产生的费用计入工程造价。通过多方面服务保障,有效推动政策落地。

三、主要特点

《措施》对支持企业转型发展、资质升级增项、创建优质工程、引进落户企业、对外拓展市场等方面实行奖励政策进行了明确。

(一)对市内建筑业企业年度建筑业营业收入首次迈入20亿元、10亿元、5亿元级台阶的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资金奖补。

(二)对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晋升为特级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建筑业企业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晋升为一级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水利、水电、电力、桥梁、隧道等专业承包企业资质晋升为一级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勘察、设计、监理企业晋升为甲级资质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

(三)对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建设项目,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荣获“天府杯”金奖、银奖和省结构优质工程的建设项目,分别一次性奖励20万元、15万元、10万元。 

(四)对落户巴中企业实行奖励政策,对持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企业,正常开展营业活动1年以上的,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五)对落户巴中的市外二级、三级企业或外来建筑业企业在巴中市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正常开展营业1年以上的,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

(六)对在市外年度建筑业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5亿元、1亿元的本地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资金奖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