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实施方案》

2022-04-18 09:44:42来源: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量:

一、起草背景

为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从区域示范引领向全域达标发展转变,实现“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国家、省级示范市,根据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的意见》(交公路发〔2021〕48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市评定办法的通知》(川办发〔2020〕69号)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送审稿)》。

二、意见征求情况

《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市交通运输局征求了县(区)、巴中经开区管委会、文旅新区管委会和16个市级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其中2个县(区)和6个市级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9条,采纳8条。

三、合法性审查情况

《实施方案(送审稿)》于3月9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提出的3条合法性审查意见,已全部采纳并按要求完成修改。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组成,明确了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单位在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省级示范市中的职能职责,提出了力争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市、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市(因省级示范市创建成功6个月后,才能申报国家级创建)的创建目标,并支持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重点从“五大工程”12个方面着手,抓好创建工作。

一是路网提升工程。2022年,实施县乡道改造40公里、建成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360公里、村内通组路300公里以上、美丽乡村路20公里、农村公路驿站3个、新(改)建产业路旅游路140公里、开工建设乡镇第二生命救援通道4条、打造100公里以上(县、乡、村道各不少于20公里)市域精品示范路,基本形成巴中农村公路品牌。

二是管养增效工程。2022年,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不低于75%,全市爱路护路乡(村)规民约制定率达100%,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800公里以上、改造危桥2座。

三是服务提质工程。2022年,成功创建2个及以上“金通工程”样板县,实现200个以上建制村通公交(含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开通毗邻地区定制客运线路3条。改造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7个,建设县级农村物流配送中心达到5个,乡村级物流配送站(点)覆盖率达到100%。

四是科技应用工程。将依托交通应急指挥系统和“农交安”APP信息建设成果,加强数据开发应用。同时,整合“雪亮工程”“天网”“慧眼工程”等视频资源,打造农村公路综合管理平台。2022年,县(区)均建成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

五是长效治理工程。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基本程序、技术标准,全面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七公开”“三同时”等制度,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质量为核心的农村公路信用评价体系,充分保障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