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巴中籍“985”“211”“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到巴中就业专项资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的咨询与建议

信件编号: BZSZ20220801225317450 来信时间: 2022-08-01 22:53:17
信件类型: 咨询 姓名: 李****
内容: 尊敬的高市长: 您好! 我是西南石油大学的一名学生,今年九月即将大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时刻关注着我市发展的最新动态和人才引进计划,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回到“革命老区”服务家乡。近期,我从市人民政府网站了解到,巴中市发布了2022年巴中市急需紧缺专业名录,幸运的是,我所读的专业也在名录上。我很希望能把握住这次机会,回到家乡到家乡基层服务。 对此,我想咨询的是:在“办法”解读的文件(索引号为:771664518/2018-00087)中提到,“该办法主要针对当年新入学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其中“主要”一词是否表明已经入学的学生也可以参与到该项目中呢? 毕竟,从政治学的角度来看,再好的政策宣传也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当年入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范围小,知晓的人数不多,政策的覆盖面受损;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作为一名新生来说,对于自己的专业尚不清楚,也不知道自己未来将要承担怎样的社会角色,自我效能感较低,容易造成因转专业、考研、找到其他工作带来的毁约,不利于人才的长期培养。而相较而言,让年级高一点、社会经验丰富一点的同学参与到本项目中,不仅能减少财政开支,还能增加政策覆盖面、筛选出更多本土性人才,更能让这些人扎根在巴中,签约率也会随之大大提高。 筑巢引凤,才聚巴山。2021年3月18日,时任市委书记何平以个人名义公开发布《致巴中籍在外大学生的公开信》,短时间内刷爆朋友圈,看到家乡在人才引进上能有这么多决心和毅力,我们身边的巴中人都为之振奋。窥一斑而知全豹。市委、市政府求贤若渴,具有强烈的人才意识。但如何突破做到“吸引急需人才,储备未来人才”,让巴中成为人才实现梦想的创业热土、发展沃土,巴中也给出了“巴山优才”的答案。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在外巴中籍“双一流”学生,很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到本项目中来,服务家乡。感谢您的阅读,祝福巴中越来越好!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    答复时间:2022-08-04 10:41:34

答复意见:

尊敬的网友: 
   您好! 
   您在市长信箱的留言收悉,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为吸引优秀人才回巴中就业,2018年7月6日,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巴中籍“985”“211”“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到巴中就业专项资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市财政专项资助“符合巴中市当年发布的急需紧缺专业需求,户籍或生源地在巴中市,在‘211’‘985’‘双一流’高校就读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自愿毕业后回巴中市域内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工作服务期不少于5年的大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每人每年10000元。  
   为进一步解释《暂行办法》相关条款,2020年7月27日,市人才办、市教体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巴中籍“985”“211”“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到巴中就业专项资助暂行办法>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已在“双一流”高校就读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所学专业符合升学当年或申请当年《巴中市“大学生专项资助”急需紧缺专业目录》,户籍或生源地在巴中市,自愿毕业后回巴中市域内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工作服务期不少于5年的大学生,可按《暂行办法》申请资助,资助年限为在“双一流”高校就读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剩余年限。具体办理程序请咨询市教体局(联系电话:0827-5813636)。    
   感谢您的留言,感谢您对巴中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