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舞动奇迹”留言的回复

2022-08-10 10:55:08来源: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量:

网友“舞动奇迹”:近期,国家印发了《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巴中与浙江省金华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这给我们巴中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下一步,我们对口合作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回复: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关心支持革命老区发展,今年5月,国家印发了《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巴中市与浙江省金华市建立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关系,这给我们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合作时间长。对口合作时间为2022—2030年,有利于金华巴中两市谋划推动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二是推动层级高。《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是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明确要求编制对口合作五年实施方案,经浙江、四川两省联合印发,并报国家发改委备案,推动层级非常高,政策落实刚性强。三是合作范围广。对口合作内容包含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可以让金华与巴中在更广领域、更多层面开展合作。四是支持政策实。《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在财政、土地、金融、人才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解决了对口合作中的要素保障问题。五是有利于加快融入“长三角”。金华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与金华市开展对口合作,有利于“巴中产、巴中造”产品“走出去”,加快融入“长三角”。

面临发展机遇,我们将乘势而上,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原则,以产业合作为重点,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梳理合作清单,拓展深化合作领域,全面推进与金华市的合作,共同打造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样板。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抓好政府之间的合作。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绿色低碳发展、产业合作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金华市政府之间的合作,共同谋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合作共建一批平台载体、共同争取国家支持政策、协同推进重大事项。二是拓展社会领域的合作。推动金华巴中两市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鼓励引导金华市社会资本到巴中投资兴业,推动巴中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