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引领巴山肉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2022-09-29 21:35:24 点击量:

肉牛产业链条比较长,涉及环节多,要实现百亿级巴山肉牛产业,科技是重要支撑。总体上,要健全科技服务体系,通过科普平台、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普及推广肉牛养殖实用技术。具体要抓住四个关键点。

一是狠抓优良肉用种牛推广。筛选推广肉牛优良品种,高效杂交生产优质肉牛,按照一个区域主推一个优良品种,确定一个杂交组合,实现区域特色发展。推进母牛适度规模专业化养殖或自繁自养,实现传统散养向规模养殖转变。健全种牛产业链,强化品种选育,完善良繁体系,提高制种供种能力,保障生产用种需要,逐步实现种牛从依赖型向自主型转变。

二是大力推广标准化圈舍建设。根据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科学布局标准化圈舍,根据实际情况,建设不同功能的母牛场、育肥牛场等。

三是普及优质牧草高产栽培与加工技术。鼓励种植玉米、燕麦、饲用小麦等优质牧草,确保优质青贮饲料有效供给。推广优质青贮饲料加工技术,实施青贮加工,确保优质饲料常年均衡供给。

四是集成推广肉牛养殖精准技术。普及母牛精准繁殖技术,力争母牛一年一胎。健全和实施疫病防控技术,防止发生规模性疫情。集成应用肉牛降本增效饲养管理技术,促进养殖增收增效,确保养殖主体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