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一帆风顺”留言的回复

2022-09-30 16:25:14来源: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量:

网友“一帆风顺”:金虎副市长,通过大半年的努力,巴山肉牛产业有如何进展?

回复:自市委、市政府将巴山肉牛产业纳入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以来,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实现了快速起步、开局良好。一是种源保护初见成效。空山牛,是巴中境内一个古老而独特的地方优良品种,但近年来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今年初,我们紧急在通江县空山镇、两河口镇划定空山牛保护区,采取抢救性措施严格保护,保住了空山牛种群资源。同时,在通江县火炬镇启动建设空山牛国家级保种场,积极向上申报空山牛新资源,有望被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认定为优质肉牛新品种。今年8月,成功举办“空山牛”赛牛会,邀请国内专家对参赛种牛鉴定评选,评出“状元”、当场重奖,激发了广大农户保种养牛的积极性。依托市农科院组建巴山肉牛研究所,启动厅市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巴山肉牛保种选育科研攻关。二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今年以来,我们成功举办了肉制品产业招商大会,先后引进华牧巴山牛、雅拉德荣等龙头企业,全市已签约相关产业项目75个、总投资189.3亿元,农发行与产业发展集团签订肉牛产业授信协议、授信额度50亿元。其中,雅拉德荣150亿优质肉牛全产业链项目是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项目。三是重点项目推进有序。巴州区鼎山镇1.7万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场开工建设,恩阳区柳林镇中国南方饲草料集散交易中心有序推进,通江县火炬镇3万头肉牛屠宰生产线项目投产运行。同时,今年全市新建成50头以上规模肉牛养殖场130个,25个重点镇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已收储加工秸秆饲料20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