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一老一小”配套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27 21:19:52 点击量:

发展养老产业,实质是发展银发经济。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消费成为热点是大势所趋。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支持“巴中建设全国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全市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和养老产业带来重大机遇、注入强大动能。巴中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系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还是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最美生态宜居典范城市、中国气候养生之都,拥有1个5A级、21个4A旅游景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同时,巴中有着“秦巴药库”的美誉,野生药材中收录进《国家药典》的道地药材多达98种,这些生态资源、药材资源,是发展养老产业的独特优势所在。一是探索康养产业新业态,在2023年同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在文旅新区或者毗邻景区选一个村,以避暑、休闲、度假为主题,以增强度假消费的黏性为目标,整村规划,示范建设一个“民宿村”。在巴州区邻近城区医院方向,以养生、养老为主题,选一个村来实施整村打造,建设一个“养老村”,为全市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样板。二是大力发展医养产业,针对老年人群体身体机能普遍下降、基础性疾病易发高发等实际,开发利用丰富的药材资源,走医养结合的路子,配备养生休闲和医疗、康体服务等设施,推动中药养生、医养与老年人健康管理、预防干预、养生保健等业态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提升养老产业的医药保健、延年益寿的特殊功能。三是大力发展老年人用品产业,大力支持企业研发生产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以及食品、服饰、体育等适老化产品和老年用品。引导大型商场、超市等设立老年用品专区、专柜,“十四五”期间,拟开办1个市级老年产品、用品市场,每个县区至少建设1个老年用品专区。

托育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创新发展模式,依托巴中市托育协会,通过政策引导,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招引社会资本发展各种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务。二是优化城乡布局,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托育服务设施的,按每千人口不少于8个托位进行补建,新建居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进行规划,优先在人口密集、托育服务需求旺盛的集镇布局托位,因地制宜布局乡镇托位。三是突出重点方向,以现有的托育骨干企业、连锁机构为平台,鼓励开发婴幼儿养育课程、父母课堂等,发展互联网直播互动式家庭育儿服务。同时,巴中是全国三大土壤富硒带之一,“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87个,巴山肉牛、通江银耳、南江黄羊等品牌远近闻名,利用富硒有机农产品资源,大力开发婴幼儿食品、饮品、肉制品等;此外,进一步加强托育直营服务,加快培育一批知名品牌,提升托育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丰富延伸托育服务相关产业链。

通过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协同用力,推动养老托育事业、养老托育产业同步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