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力量为“一老一小”撑起“幸福伞”

2022-12-27 21:29:17 点击量:

巴中历来重视“一老一小”合法权益的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业等关于“一老一小”工作领导小组5个,切实加强对“一老一小”工作的协调推动力度。二是加大社会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一方面提高老年人、婴幼儿监护人的维权意识和防护能力,另一方面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一老一小”群体的浓厚氛围。三是加深救助关爱。及时开展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救助活动,多措并举抓好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关爱工作,协调组织各方力量为“一老一小”开展心理咨询、疏导等志愿服务,促进身心健康,感受幸福温暖。四是加快诉求办理。面向社会公布市县区独居空巢留守老人援助电话,将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热线归并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畅通“一老一小”诉求反映渠道,并快速高效处置办理。五是加强法律保护。积极为“一老一小”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严厉查处侵犯“一老一小”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全市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7起,追赃挽损4058万元。

从近年来看,全市涉及侵害“一老一小”合法权益的案件,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是还未从根本上加以杜绝,今后要持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水平,着力构建常态长效机制。一是政府部门监管。建立健全“一老一小”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加强和规范养老托育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发改、卫健、民政、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对侵害“一老一小”合法权益、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从业机构和人员,坚决列入行业禁入黑名单。二是群团组织维权。发挥工会、共青团、关工委、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协会的积极作用,加强“一老一小”群体的维权服务。三是司法严厉惩处。健全“公、检、法、司”协调联动和联合执法机制,重拳出击、绝不手软,从严惩处养老托育机构虐老虐童、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等行为,大力查处子女虐待、体罚老人,父母虐待、遗弃孩童等行为,在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的前提下,加大有关案件的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四是加快立法进程。围绕老年人教育、再就业、居家养老助餐服务,以及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网络沉迷、家庭暴力等问题,深入开展立法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找准“一老一小”权益保障的着力点,及时推动关于“一老一小”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制定,坚定以法治力量捍卫“一老一小”的合法权益。

总之,通过人大、政府、司法机关以及群团组织等多方面协同发力,构建起维护“一老一小”合法权益的法治网络,用法治力量为“一老一小”撑起“幸福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