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异乡异客”留言的回复

2023-04-27 11:14:59来源:巴中市司法局 点击量:

网友“异乡异客”:我是一个在重庆从事建筑的农民工,每到快过年的时候,就特别担心工资拿不到手,想问下,如果真的遇到不能顺利领到工资时,该怎样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外,听说有免费的法律服务,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申请?怎样申请? 

回复:坚定支持农民工兄弟运用法律武器、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该网友所说的“免费的法律服务”,其实就是法律援助,他所讲的“讨薪维权”属于法律援助范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一条和《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第九条之规定,公民对下列14类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一是依法请求国家赔偿或者行政补偿;二是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三是请求发放抚恤金、救济金;四是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五是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六是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七是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以及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八是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等侵权主张婚姻家庭民事权益;九是因使用伪劣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和其他伪劣产品造成损害请求赔偿;十是劳动者(雇员)与用人单位(雇主)发生争议,请求保护劳动(民事)权益;十一是因见义勇为或者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致使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请求赔偿或者补偿;十二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十三是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诉案件中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十四是依法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的其他事项。

申请法律援助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同时,主动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以下材料:一是居民身份证、户籍证明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二是经济困难证明或者能够证明其经济困难的其他材料;三是与所申请的法律援助事项相关的案件材料。

根据案由地原则,所涉援助案件向各县区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问题咨询可以向各乡镇(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咨询。为切实让广大群众少跑路,特别是对不能事前确定是否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或管辖机构的,或者在生产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需要咨询的,都可以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进行咨询,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将为大家免费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并解答相关法律咨询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