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丨《巴中市人民政府2023年立法计划》

2023-05-05 14:10:29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巴中市人民政府2023年立法计划》(以下简称《立法计划》)已经五届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工作安排,市司法局聚焦城乡环境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需求,牵头起草了《立法计划》。

二、起草过程

按照立法制定程序相关规定,市司法局于2022年11月向全市各地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征集2023年市政府立法项目,历时1个月,共收到3份立法建议,分别建议对我市烂尾楼治理开展地方立法,对《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进行修订。市司法局在公开征集意见基础上,结合立法权限,对我市实际立法需求进行充分协商论证,拟订了《立法计划》草案,于2023年3月7日,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文旅新区管委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级各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市文广旅局等单位提出意见建议1条,已被采纳。

三、主要内容

《立法计划》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制定出台《巴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组织相关部门起草《巴中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按要求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二是对《巴中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恩阳古镇保护条例》《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保护条例》开展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三是对《巴中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开展立法后评估。四是明确时间节点及相关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