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炎病能申请慢特病吗?异地门诊如何报销?

信件编号: BZSZ20230510010640632 来信时间: 2023-05-10 01:06:40
信件类型: 咨询 姓名: 张****
内容: 2022年2月,我母亲(56岁,巴中通江县人,农民)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诊断为肌炎病(多发性肌炎),经紧急治疗,初步稳定病情,但导致母亲瘫痪,丧失自主生活能力,还引发肺、肝、肾多脏器并发症,且暂时无特效药物,需长期服用激素药物维持,医药费用昂贵,且需至少每月复查一次。然而,除了首次住院治疗时,费用按比例给予了报销外,其余每次就诊均未能给予报销,全部自费。为此,我于2022年6月曾咨询医保部门关于慢特病申请,答复肌炎病目前没有纳入门诊特殊疾病管理范围内。事实上,该病是无论是医学诊断,还是现实症状,都是实实在在的重病、慢性病。并且,目前巴中各级医院均无治疗能力。因此,每次复查、换药都需前往成都,至今往返成都十余次。 综上,特咨询领导:①去成都异地就医,门诊费用如何医保报销?②该情况能否申请大病医保?③肌炎病何时能纳入慢特病?目前有什么方式能减轻就医负担?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通江县    答复时间:2023-05-12 15:57:46

答复意见:

尊敬的网友: 
   您好!
   您在市长信箱的留言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根据《巴中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巴府办发〔2021〕17号)和《巴中市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管理办法》(巴医保规〔2022〕1号)文件规定,肌炎病目前未纳入门诊特殊疾病管理,门诊用药费用暂时不能用医保报销,但因疾病引起的瘫痪是我市一类门诊慢特病,一个自然年度内最高限额报销800元。门诊慢特病患者在异地发生的一、二类门诊慢特病医药费用在异地门诊慢特病定点医药机构实行即时结算;因特殊情况无法即时结算的,可持处方、发票、社会保障卡复印件等资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根据《巴中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巴医保发〔2021〕24号)文件规定,一个自然年度内,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符合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住院(含二类门诊特殊疾病)医疗费用,累计个人自负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部分,由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分段按比例进行赔付。其他救助政策建议咨询户籍地乡镇或者民政部门。 
   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支持。如有疑问,请致电:0827-7122617或0827-7200248。           
                                                                           
                                  通江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