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丨《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

2023-05-18 09:37:43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五届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人民政府名义正式印发。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计量是保障工农业生产、科学研究、民生改善、国防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经济建设各部门都离不开计量。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23〕2号),结合《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我市实际,编制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提出了全市计量事业发展2025年阶段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明确了4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其中:加强计量基础研究方面,明确了加强计量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构建计量科技创新良好生态等3项任务;强化计量应用服务方面,明确了服务重点产业高质量提升、服务农业高效发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服务交通计量技术发展等5项任务;加强计量能力建设方面,明确了推进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设、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计量基础水平、推动计量协作发展、增强计量公共服务平台能力等6项任务;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方面,明确了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加大民生计量监管力度、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严格计量执法活动等4项任务。

第三部分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加强计量宣传和计量文化建设、强化督查评估4条保障措施。

三、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质量强市建设为导向,明确了到2035年我市计量事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计量工作开展提供了方向,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强有力的计量基础支撑。

四、名词解释

1.计量:主要包括法制计量、科学计量、工业计量(又称工程计量),分别代表以政府为主导作用的计量社会事业、计量的基础和计量应用三个方面。

2.测量:通过实验获得并可合理赋予某量一个或多个量值的过程。

3.量值:用数和参照对象一起表示的量的大小。一般由一个数乘以测量单位所表示的特定量的大小。

4.量值传递(量传):是自上而下地将国家计量基准复现的量值,通过计量检定等方法,逐级传递给各级计量标准直至普通计量器具,以保证被测量对象的量值准确一致。

5.量值溯源(溯源):是自下而上地将测量值溯源到国家计量基准,即为了确定一个量值的准确性,主动与高于自己准确度的量值进行比较的过程。

6.计量标准:是指具有确定的量值和相关联的测量不确定度,实现给定量定义的参照对象。按照法律地位,分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计量标准,企事业单位计量标准。按照测量准确度高低,分为最高计量标准和次级计量标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最高计量标准需经过考核合格,才能使用。

7.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是指经过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批准,作为统一本地区量值的依据,在社会上实施计量监督、具有公正作用的计量标准。

8.计量检定:是查明和确认计量器具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的程序,它包括检查、加标记和(或)出具检定证书,是指为评定计量器具的计量性能,确定其是否合格所进行的全部工作。

9.计量器具:是指用以直接或者间接测出被测对象量值的装置、仪器仪表、量具和用于统一量值的标准物质,包括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和工作计量器具。

10.计量比对:在规定条件下,对相同准确度等级或者指定不确定度范围的同种测量仪器复现的量值之间进行比较的过程,是计量标准的技术监督手段之一。

11.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计量行政部门依法设置或授权建立的计量技术机构,主要开展计量检定、校准、检测等工作,是保障我国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为计量行政部门依法实施计量监督提供技术保证的技术机构。

12.强制检定:是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所属或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对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并列入《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内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定点定期检定。

13.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指由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证明企业能够满足法律法规、组织、顾客对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并符合国家标准GB/T-19022的合格评定活动。

14.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指为产业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的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