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 | 《推进巴中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2023-06-02 15:07:57来源:巴中市气象局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2〕11号)要求,5月29日,巴中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推进巴中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充分理解《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实施,巴中市气象局从三个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一、起草背景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作出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5月19日,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胡春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就实施《纲要》进行了动员部署。

2023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川府发〔2023〕11号),分别从推动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七大发展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加快推进巴中气象高质量发展,市气象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对于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方案》的制定依据及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纲要》和《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了《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巴中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通过建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气象保障重大战略和服务民生福祉的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实现气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为巴中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气象保障服务。

《实施方案》起草中,历经科学民主决策、汇聚众智众力、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指导修改;各相关单位提出完善建议;巴中市司法局给予合法性审查。《实施方案》的出台满足巴中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社会公众需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

(一)发展目标。《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气象监测精密度、预报精准度、服务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气象综合实力达到全省中上水平。到2035年,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建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包括3个方面: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完善城乡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二是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实施农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气象+行业”赋能行动、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三是提高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健全精密气象监测体系、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提升精细气象服务能力、建立气象信息支撑系统、深化气象创新开放合作、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三)保障措施。落实气象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和双重计划财务保障机制,建立稳定的气象事业公共财政保障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