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09 14:37:55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巴中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巴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巴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nb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云台市政大楼9-24,邮编:636000;联系电话:0827-5282695;电子邮箱:bzsfwz@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省、市有关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狠抓载体建设,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一是市委、市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民主法治领域改革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机构及工作规则。二是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及时修订《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细则》,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和政策文件解读等工作流程。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体系,重点加强“五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网站建设、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内容;结合全市“行政效能提升年”和党风廉政建设“夏季集中攻势”等主题活动,先后对全市13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级牵头单位和部分县区开展督查检查,并建立督查通报、联合巡检机制,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四是组织全市所有行政机关完成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本单位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时公开。五是加强培训指导,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市委党校和市公务员培训中心课程安排,全年受训人员1600余人次。

  (二)紧盯重点领域,公开深度不断扩大。一是加强财政信息公开。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先后向社会公开2017年财政预(决)算,138个预算单位在本单位网站主动公开“三公”经费,并对因公出国(境)团组人数、公务用车购置和保有量、公务接待事项、“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各地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本级政府(部门)财政信息4450条。二是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均公开了本级(本部门)行政职权目录,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33527条,全年服务事项上网办理48870件次,实现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过程和结果公开。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全年发布就业信息276条、社会保障信息123条、教育领域信息4530条、医疗卫生领域信息3980条等。四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围绕“稳增长”推进公开,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经济指标数据123条,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及社会效果情况1200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7639条。五是加强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全市2017年公开环境保护信息764条,安全生产信息1874条,国有企业相关信息250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398条。六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各级行政部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答复562条,政协委员提案和答复784条。七是加强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八个一批”等民生实事的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及时面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载体建设,公开平台不断拓展。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有序关停迁移县(区)部门和乡(镇)网站,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日常监测、季度抽查和年度考评;全年召开网站建设专题会5次,先后到部分县区和市级部门指导培训网站工作;加强“中国·巴中”网建设,新开设网站栏目12个,优化建设网站手机版和移动APP,编辑发布网站信息57800余条,日均点击率近3万人次。二是加强新媒体运用。大力推进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运用,全市共开通政务微博324个、政务微信340个,全年推送信息近4万余条,其中主动回应公众关切4520次,关注网友达100多万人;集中开通市、县(区)政府和市级部门领导干部个人政务微信公众号79个,并在市政府网站建立专栏向社会公开,与网友互动交流近10万次,领导批示交办或转办的问题1647个,共办结市长个人政务微信公众号群众诉求358件。三是加强政府公报发行。全年编印《巴中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共6万余册,免费发送到全市各乡镇、社区和中心村、聚居点以及公共图书馆、报刊零售点,满足基层群众查阅需求。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建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便民代办点)信息公开查阅点200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234789人次;档案馆、图书馆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14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8236人次。五是继续发挥巴中日报、巴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政务服务等热线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和公共服务信息,全年转载国家、省重要政策文件解读615篇,解读市委、市政府重要政策文件71个,各县(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均对本地本部门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公开。

  (四)主动回应关切,公开渠道更加通畅。一是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务访谈”全媒体直播,每月邀请县(区)政府和市级单位负责人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时事热点和民生实事等开展政务访谈,实现网站、电台直播和电视录播。全年共举办12期,每期同步收听、收看、上线近3万人次;每季度定期开展“市长在线访谈”,市长、分管副市长和主管部门负责人就访谈主题在线与公众互动交流,实行电视、电台、网站和新媒体同步直播,目前累计关注网友、观众达200万余人次。二是继续以“最期待市政府解决的重大难事、急事、实事”为主题开展网络民意征集,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梳理出的“疏解老城城市功能”等8个问题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作为2017年“八个一批”项目强力推进,每月公示进度情况。三是加强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人员信息库动态管理,通过网站自荐和单位推荐的方式,筛选70名市民代表纳入信息库,每次随机邀请2-3名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广泛听取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底,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352条,其中:概况类766条,占0.38%;计划总结类1762条,占0.88%;规范性文件类1851条,占0.92%;工作动态类178534条,占88.7%;人事信息类1342条,占0.67%;财政类4450条,占2.2%;行政执法类4080条,占2.06%;其他信息8567条,占4.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规范的依申请公开申请123件,其中,以现场书面方式提交的申请43件,以信函方式提交的申请12件,通过网络提交的申请63件,通过传真方式提交的申请5件。从申请的内容来看,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申请66件,财政资金类申请23件,行政执法类申请9件,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申请13件,其他信息申请12件。  

  (二)申请办理情况。全年共办理答复123件,占100%;

  按时办结数123件,占100%;已办理答复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17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17件,同意部分公开1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为0。

  (三)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均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2 件,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4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专门机构有6个,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98人,其中专职人员52人,兼职人员146人。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纳入财政预算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共120万元。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个别地方和部门公开执行不够到位、公开形式不够便民、公开内容不够深入、回应社会关切不够主动和资源整合不够到位等问题。下步,按照国家和省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及时出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时限。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和社会评议。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对市级重点牵头部门和基层政务公开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结合国家和省上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督促市级部门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完善村(居)务公开考核办法,努力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

  (三)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坚持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加大考核评议力度。加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通过专家解读、新闻发布、政务访谈等多种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继续办好《政务访谈》和《市长在线访谈》等节目,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政务微信公众号运维管理。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四)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加快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参照《全国政府网站建设指引》相关标准,依托全市政务云平台推动网站集约化建设,完善网站栏目架构及页面布局,做好市级部门及县区网站数据迁移工作。继续开展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和抽查检查,杜绝政府网站“四不”现象发生。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