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20 08:55:58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巴中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通过巴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nbz.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巴中市巴州区白云台市政大楼518室,邮编:636000;联系电话:0827—5018568;电子邮箱:bzsfwz@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添工作措施、突出公开重点、拓展公开渠道,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政务公开落实有力。一是建立“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巴中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级抓统筹、区县抓推进、乡镇抓延伸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各地各部门均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和工作重点。二是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分解表》,建立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开展3次专项督查检查,将督查检查情况在电视、报纸上公开曝光。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优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流程;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市委党校和市公务员培训课程安排,全年公开培训2100余人次。

  (二)健全公开体系,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印发《巴中市推进“放管服”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公布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信息205条,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年共办结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依申请的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权受理623674件。公布“全程网办”和“最多跑一次”清单,市本级可网办事项总数达1523项,其中全程网办761项,网办占比84%。全市247个行政许可事项提速为“马上办”,不动产登记事项最快8分钟办结,企业设立最快2小时内办结。二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水平。高标准建成2.9万平方米的“巴中市民之家”,将水、电、气、税务等民生类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民之家集中办理,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加强5个区县政务大厅、19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64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的规范管理,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功能齐全、资源共享、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三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公布《四川省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同步指导各级各部门动态调整清单,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信息496条。建立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群众留言、咨询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公开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1381条,全面清理市、县、乡三级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公开清理结果58条。

  (三)拓展服务深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先后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4800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2256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1673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1996条。二是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开。解读国家、省、市重大经济方针、战略决策等相关政策措施242次,贯彻落实外资、境外投资、企业外债、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的免税确认等相关政策宣传38次。发布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动态信息1244条,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信息公开21条。三是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公开。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主动公开扶贫相关政策、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扶贫资金来源、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2236条,向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5386条;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发布相关政策解读153次,公布市场违法违规行为248条;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布生态环境信息478次,公开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省控及以上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信息234条。四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开。公布重点民生工作信息267条,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360条,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信息360条,公共房租赁政策、租赁补贴发放以及棚户区改造、住房维修等信息727条,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等信息429条;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67条,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答复68个。

  (四)持续融合载体,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优化考评体系,强化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全年全市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88071条。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52个政府网站常态开展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约谈“不合格”网站8家,杜绝政府网站“四不”现象发生。二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全市共开通政务微博433个、政务微信388个,移动客户端8个,共推送信息3万余条,关注网友100多万人。三是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全力整合12315、12328等27条非紧急类服务热线和45个部门公开电话到12345市民服务热线,设置服务坐席35个。全年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受理市民诉求37.7万件,在线答复33万件,转办4.7万件。四是办好《政府公报》。编印《巴中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6万余册,免费赠送到乡镇、村(社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时建立政府网站《公报》专栏,方便公众查阅。五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建立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信息公开查阅点224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87529人次。

  (五)打造特色栏目,创新政民互动交流渠道。一是开展“政务访谈”全媒体直播。每月邀请区县政府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时事热点和民生实事等开展政务访谈,实现网站、电台直播,当天晚上电视录播。全年举办《政务访谈》23期,每期同步收听、收看、上线近3万人次。二是定期开展“市长在线访谈”。每季度由市长、分管副市长和主管部门负责人在线与公众互动交流,实行电视、网站、电台全媒体直播。每期主题由市长确定,市长在线回复的网民问题由市政府目督办、电视台跟踪督办。2018年9月,围绕“深化放管服·助推大开放”主题举办的市长在线访谈,收听收看近5万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194个。三是开展“阳光问廉”节目。对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实行电视问政,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复,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直各部门负责人现场观看、点评、打分。2018年7月,以“聚焦新四风·整治中梗阻”为主题,围绕“中梗阻”在政令、责任、作风、服务和纪律五个方面的表现展开问廉互动。直播现场通过播放调查短片,指名道姓曝光了部分地方工作中出现的“中梗阻”行为。通过主持人提问,现场“拷问”被问廉责任人,追根溯源查症结,推动问题整改解决。全年举办《阳光问廉》3期,上线市、区县领导干部54人次,群众反映问题1141条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778条,其中:概况类312条,占0.14%;计划总结类2586条,占1.15%;规范性文件类2078条,占0.92%;工作动态类198510条,占87.9%;人事信息类1040条,占0.46%;财政类4800条,占2.12%;行政执法类5680条,占2.51%;其他信息10772条,占4.7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规范的依申请公开申请104件。其中,以现场书面方式提交的申请20件,以信函方式提交的申请22件,通过网络提交的申请60件,通过传真方式提交的申请2件。从申请的内容来看,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申请50件,财政资金类申请15件,行政执法类申请6件,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申请26件,其他信息申请17件。

  (二)申请办理情况。全年共办理答复104件,占100%;

  按时办结数104件,占100%;已办理答复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数85件,同意公开答复数85件,同意部分公开4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为4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均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3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专门机构有6个,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39人,其中专职人员113人,兼职人员388人。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纳入财政预算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共162万元。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信息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拓宽、平台建设和服务功能仍需优化等不足。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务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明确推进方向。紧紧把握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动向,准确结合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政务公开;及时出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时限;编制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重大决策、重大舆情、群众意见等方面的引导、解读、释疑作用。

  (二)加强政策解读。坚持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机制。加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通过专家解读、新闻发布、政务访谈等多种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继续办好《政务访谈》和《市长在线访谈》等节目,加强政务微信公众号运维管理。

  (三)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明确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全力提升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指导完善全市网站服务功能,重点抓好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建设。继续开展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和抽查检查,杜绝政府网站“四不”现象发生。

  (四)严格检查培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促检查,着力推进制度机制、公开范围、公开渠道等方面建设;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对市级重点牵头部门和基层政务公开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