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去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2万余件

2020-01-07 10:37:34 来源: 巴中日报

网络消费是投诉“重灾区”

近日,巴中市2019年度12315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和处理情况分析出炉。

去年,全市通过全国12315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和人民来信来电等多种途径,共受理市场类投诉举报咨询12584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升29%,其中投诉类4859件、举报类229件、咨询类7496件。处理投诉举报案件5088件,办结486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5.6万元。

投诉类:商品与服务类占七成

从统计情况看,2019年,全市共受理投诉4859件。位居投诉前三位的是:商品类投诉2171件,占投诉总量44.7%;服务类投诉1310件,占投诉总量26.9%;食药类投诉738件,占投诉总量15.2%。

2019年,在商品和服务类投诉中,居前四位的分别是:电子商务类746件、食品类715件、交通工具类197件、合同违约类173件,分别占比21.4%、20.5%、5.7%、4.9%。

电子商务投诉主要反映网络购物产品质量问题、网络餐饮问题、网络充值退费问题;

食品类投诉主要反映过期、变质或有异物、三无及虚假广告宣传或食品标价与实际结算不同、存在差价后续又没有妥善处理引起争议等问题。

交通工具投诉主要涉及汽车销售服务,主要反映购车定金纠纷、分期付款购车、续保押金到期后商家以各种理由拖延退款、代办服务不透明、出现产品质量经营者推诿扯皮、售后服务质量差、汽车维修质量不理想等问题。

合同违约类中押金、定金、订金难退问题突出,其中利用预付费(卡)形式,侵害消费者权益79件,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等行业,因商家关门停业、延迟开业、变更经营地址等不能有效提供服务,消费者无法正常消费或退款,或因消费者个人原因提出退订时,商家以各种理由予以拖延、拒绝或收取高额的退订费用,办卡后无法兑现初始承诺等问题。

举报类:无照经营居举报首位

2019年,全市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举报229件,主要违法行为集中在无照经营、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违规收费问题等方面。位居首位的无照经营举报共55件,占举报总量24%;其次是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49件,占举报总量21.3%;违规收费位居第三位,有30件,占举报总量13.1%。

咨询类:证照办理仍是咨询重点

2019年,全市共接受咨询7496件,占受理总量的59.6%,回复7496件,回复率100%。

从咨询类型看,其中业务咨询2274件,主要集中在市场主体证照办理、年报公示;消费及服务维权问题1128件,主要集中定(订)金退费、网购维权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受理处理和回复回访,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有问必答、及时反馈,真正把投诉、举报、咨询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打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市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