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见闻

2020-03-20 08:56:48 来源: 巴中日报

防疫之弦上紧生产生活有序

3月15日,我市全域列为低风险区,在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连日来,记者走访看到,沿街商铺陆续开门营业,乡间地头春耕正忙,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复工企业机器轰鸣……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餐饮业:全面有序复业

3月18日中午时分,经开区置信城一期某江湖菜馆里,负责人欧宇正招呼着前来就餐的客人。

“今天是餐馆试营业的第一天”。记者看到,大厅干净整洁,刚刚冲洗的地面还没有完全干去,就餐的客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墙上张贴着兴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签发的“同意试营业”的《餐饮单位复工经营申请备案表》,旁边是欧宇作出的《复工责任承诺书》。

“所有从业人员每天两次检测体温,佩戴口罩,穿工作衣帽上岗。每天对经营场所进行两次消毒,严格执行餐饮操作规程,不购买野生动物及来源不明的食材。”欧宇说,就餐的客人要先测体温、登记后再进店。

在欧洲城一餐馆内,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餐馆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做复工准备工作,正式营业至少还要两三天。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餐饮店,有的已经开业,有的正在为开业做准备。目前,餐饮行业限制集体性聚餐、承办宴席(含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

规划馆博物馆:防控一刻不松懈

3月18日上午的巴中市规划馆,尽管还没有人来参观,但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放松。“即使这两天游客很少,我们依然每天对场馆进行消毒。”解说员厍小铃介绍,规划馆于3月16日开始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点到12点,下午2点到5点;星期六上午9点半开放,下午4点半结束;星期日闭馆。“馆内有一个未来影院,比较密闭,疫情防控期暂不对外开放。”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解说员喻婷有序组织游客参观。“我们3月13日开始接待游客。因为是室内馆,团体性参观需电话提前预约确认,个人参观凭有效证件入馆自行参观。”喻婷介绍,游客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实名登记、扫健康码和测量体温,健康码为绿色且体温检测正常的方可入馆。

在疫情防控期间,博物馆等场馆暂不接待30人以上的团体性参观,也不提供定时讲解服务。同一时间点同一展厅的参观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参观者之间距离需保持在1.5米以上。“博物馆作为公共场所,人员容易密集,所以我们在管控上加派了人手,遇到扎堆现象立即进行劝离。”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

乡镇:“赶集日”活动恢复

3月18日,巴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15号公告,从即日起,恢复农村“赶集日”活动。

3月19日是巴州区清江镇“逢单”赶集的日子,记者在清江镇街道看到,沿街商铺陆续开门营业,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街道逐渐恢复了昔日的活力与生机。从事餐饮业的黄茂林对经营充满信心,“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当时预订的多场婚宴‘泡汤’,但现在才3月份,只要努力,之前的损失一样能找回来。”

记者了解到,恩阳区、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等区县也相继续恢复了农村“赶集日”活动。与此同时,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城区的各类影院、KTV、酒吧、网吧、游泳馆等场所也将有序恢复正常营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