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05-04 10:09:53 来源: 巴中日报

2007年1月20日在巴中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届市政府工作回顾

  巴中撤地设市六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扶贫开发为中心,以加快发展为主线,弘扬“红军精神”、“巴中精神”,抢抓机遇,求真务实,扎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市一届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了发展的新篇章。

  一、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2006年,生产总值完成146.08亿元,比上年增长10.6%,比2000年增长75.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99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7.2%,比2000年增长1.3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25亿元,比上年增长29.7%,比2000年增长2.1倍。

  农村经济持续增长。农业总产值达到100.05亿元、增长34.4%。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55.55万吨;肉类总产量达到48.06万吨、增长69.6%;农民人均纯收入2239元,增长68.2%;农村劳务转移102.3万人,劳务收入38.6亿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全省“李冰杯”竞赛中连年获奖。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全社会工业增加值达到17.95亿元,增长1.6倍;实现利润1.14亿元,增长17.7倍;实现税金1.91亿元,增长2.75倍。绿色资源加工产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矿产资源工业总产值达到7.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7户,超千万元的45户。组建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引企入园10户。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光雾山·诺水河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公园,巴中被列入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举办了四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去年旅游总收入8.38亿元,增长6.5倍。房地产、餐饮、仓储、物流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城乡商贸活跃。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54.58亿元,增长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5.37亿元,增长1.3倍。

  ­财税金融运行良好。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完成6.4亿元,增长2.3倍;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3.7亿元,增长3.4倍;财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对农业、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去年末全社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6.29亿元、增长2.1倍,各项贷款余额83.74亿元,增长42%。保险业发展较快,财险保费收入增长1.8倍,寿险保费收入增长4.6倍。

  二、发展条件明显改善

  ­基础建设得到加强。交通建设累计完成省道改造714公里,乡、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到100%和67.5%。广巴高速公路、乐巴铁路全面开工建设,南巴汉高速公路和巴达铁路前期工作顺利启动。35KV、110KV供电网络基本形成,用电条件得到改善。双滩电站和高坑电站新建、风滩电站扩能等工程开工建设。完成化成水库、友谊水库病害整治和增效工程,牛角坑水库枢纽工程竣工。通信事业快速发展,新解决2291个行政村通电话,全市每百户固定电话达到33部、每百人移动电话达到20部。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城镇框架进一步拉大,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有所改善。巴城及三县城燃气、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60%和95%,提高了50个和10个百分点。巴城及三县城均开通了公交车。绿化覆盖率达到30%,提高了15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6.8平方米、人均住宅面积26平方米,分别增加了3.5平方米、8平方米。城镇人口达到88.75万人,增加44.4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23.3%,提高了10.8个百分点。

  生态水平不断提高。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工作启动。54.8万公顷天然林得到有效管护,累计退耕还林7.2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53%。治理水土流失面积0.3万平方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提高了52个和30个百分点。空气、水、声环境质量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三、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各项改革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积极探索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投资体制和财政改革、国企改制有序进行;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和社会事业等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先后组团赴10省、市进行项目推介,与浙江宁波、上海嘉定、陕西汉中等缔结为友好城市。成功举办“光彩事业巴中老区行”和“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等重大活动。累计引进资金35亿元。2006年出口创汇1074万美元,外派劳务成效明显。外事、对台、侨务工作得到加强。

  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扶贫开发成效显著。落实财政扶贫资金2.12亿元,实施了481个重点贫困村的新村扶贫工程,解决了12.18万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改善了40万低收入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市、县(区)财政对“三农”投入达25.5亿元。兑现粮食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6亿元。

  农村“四难”得到缓解。整治干环线公路373公里,新建通乡油路(水泥路)487公里,新修改建村道公路3118公里。累计建成各类水利工程5091处,新增蓄引提水能力2036万方,红层找水打井2.72万口,解决了46万人的饮水困难及安全饮水问题。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53万平方米,新建校舍31万平方米,建成远程教育项目2500多个。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初步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对农村的全覆盖,参合率达到79.9%;完成了113个乡镇卫生院改造。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06年末“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35万人,累计征收基金20.95亿元,发放21.43亿元。累计发放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1.18亿元,落实“两保”再就业补助资金6.85亿元,新增就业9.77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18万人,去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发放城镇低保资金1.98亿元、“五保”供养金0.8亿元、优抚资金2.6亿元,下拨救灾救济资金0.97亿元,农村低保稳步推进,城乡医疗救助成效明显。失地农民安置补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清理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0.59亿元、工程款1.8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08元,增长62.1%。

  五、社会全面进步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46%,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普九”教育成果得到巩固,小学和初中学龄人口净入学率分别达到99.5%和99.1%,净增中小学教师1975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初步形成,城乡医疗条件不断改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9‰,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广播电视、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取得新成绩。审计、物价、统计、档案、气象、保密、地方志、民族、宗教、无线电管理、移民、人防、地震、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双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各项工作得到加强。

  ­市场经济秩序明显好转。食品、药品、农资等专项整治和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有效推进,制假售假、商业欺诈、中介欺诈、偷逃骗税、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受到严厉打击。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得到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快,招投标秩序逐步规范,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环境有所改善。

  社会政治保持稳定。“四五”普法取得明显成效,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应急管理预案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进一步健全,维稳工作责任制得以落实。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成效。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逐步完善,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深化,“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积极推进,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加强,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各类刑事犯罪受到严厉打击,社会政治保持稳定。

  刚刚过去的2006年,全市人民克服特大旱灾等诸多困难,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一五”规划实施有了良好开局。

  各位代表!过去的六年是解放思想、深化认识、开拓创新的六年,是抢抓机遇、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六年,是团结协作、克难攻坚、加快发展的六年。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巴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向关心支持巴中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六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产业基础薄弱,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较低,有的还比较困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还没有打破;解决征地拆迁安置补偿、企业改制、扩大就业和乡村债务化解等问题难度较大;政府职能转变、廉政建设和行业治理整顿等还需加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任务

  未来五年,是巴中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重视老区发展,温家宝总理情系老区人民,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巴中,我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基础条件差、发展压力大、社会矛盾较多等突出问题也使我们面临巨大挑战。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形势,理清发展思路,奋力推动发展。

  根据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二届市政府工作的总体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领导下,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为根本促进社会和谐,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扶贫开发为中心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培育产业为支撑加快富民强市,以“为民、开拓、务实、清廉”为目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巴中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初步安排为: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三次产业比达到33.6:25.9:40.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7%;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60万吨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200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化率提高到3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耕地保有量、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达到省下达的约束性目标。

  总结过去,着眼未来,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要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巴中一切问题的根本,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的自觉行动。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充分发挥革命老区政治优势。弘扬“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和“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巴中精神,增强忧患意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巴中加快发展。牢记总理嘱托,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把争取支持和自力更生紧密结合起来,振奋精神,励精图治,努力破解发展难题。

  ——必须把解决“三农”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扶贫开发中心不动摇,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始终把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第一位,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努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全面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更加和谐。

  ——必须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破“瓶颈”制约。加快高速公路、铁路建设,打通大通道;加强市内干环线、通乡油路和通村公路建设,形成便捷的交通网络。推进城镇建设,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打造经济发展平台。加强水利、能源、生态环境、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必须努力加快工业发展。工业落后是巴中贫困的主要症结。深化对工业主导作用的认识,工业兴则巴中兴。坚持新型工业化方向和民营经济主体,面向市场,整合资源,重点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进程,培育壮大绿色资源加工产业、矿产资源开发产业,积极发展一批骨干企业,以工业发展的突破,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必须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接受新观念,善于感知未来,努力冲破妨碍发展的思想障碍。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消除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发展活力。坚持大开放促大发展,实行对内对外开放并举,切实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实效。

  ——必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积极扩大就业,健全公共服务,完善社会保障,推进社会公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社会安定团结,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2007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一届市政府工作的第一年。我们要在宏观调控中把握机遇,以科学发展为统领,以改善民生为目的,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力求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上有新进展。

  今年主要奋斗目标初步安排为:生产总值增长11%,力争增长1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4亿元,增长25%;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7%;粮食产量稳定在160万吨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继续搞好扶贫开发。以最贫困村、最贫困人口为重点,深入推进新村扶贫、产业扶贫、劳务扶贫、社会扶贫、移民扶贫,启动80个重点贫困村建设,稳定解决1.8万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进一步改善6万低收入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

  切实抓好粮食生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抓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的稳定。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提高单产,提高质量,提高效益。积极发展旱作农业,确保粮食生产稳定。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农业向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农产品商品率和农业产业化水平。做强做大优质粮油、优质果蔬、中药材、干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稳定发展生猪、积极发展牛羊、大力发展家禽,推动节粮型、集约型、效益型畜牧业发展;立足“培训提高、外出就业、回乡创业、维护权益”,壮大劳务产业。积极培育和扶持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扩大产业化经营规模,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07年肉类总产量达到50.5万吨,转移农村劳务106万人、收入40亿元。

  ­着力解决农村“四难”。加快农村道路建设,抓好“通达工程”和“通畅工程”,逐步解决“行路难”。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加强贫困家庭大学生和中等职业学生救助工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解决“上学难”。加强县、乡、村院站建设,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要简化手续,降低门槛,提高报销比例,逐步解决“看病难”。大力实施人畜饮水安全工程,积极开展红层找水,逐步解决“饮水难”。

  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大搞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实施“金土地工程”、“沃土工程”,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全年改造中低产田土10万亩以上。全面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具。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二、努力改善基础条件

  加快交通建设。加快广巴高速公路巴中段建设,确保乐巴铁路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全面完成通水路、双江路、南台路、纪红路、通木垭隧道等干环线改造工程。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建设,提高乡村道路通达能力,方便群众出行。发展、规范城乡客运市场。继续抓好南巴汉高速公路、巴达铁路前期工作。

  搞好水利建设。按照“以小型为主、以户办为主、以效益为主”的思路,大力实施“治水兴村”战略,大抓打井建池,年内新解决18万人的饮水安全。认真落实中型水库水电移民安置补偿和后扶政策,狠抓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化成水库增效工程、牛角坑水库配套工程建设步伐,力争开工建设二郎庙水库。推进水利体制改革,加强病害工程整治,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国家级生态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继续抓好水土保持、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营造生态公益林12万亩,退耕还林3万亩。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完成省、市下达的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任务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区域环境噪声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加快能源通信建设。抓好兴文220KV变电站扩建、大佛寺110KV变电站新建,实施“户户通电”工程,力争使1.16万无电户用上电。做好煤、电、油、气调节调配,大力发展农村沼气,保证城乡生产、生活能源需求。努力提高通信网络的覆盖率,继续抓好通信“村通工程”,新增3万农户通电话,有条件的乡镇实现宽带上网。

  三、着力加快工业发展

  不断壮大存量。坚持“抓大不放小”。重点扶持10户产值或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和1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鼓励企业争创品牌、扩大规模、开拓市场;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立中小企业指导帮扶机制,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引导企业搞好产权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支持企业抓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重点抓好竹坝铁矿二期25万吨、秀水河30万吨铁精矿等15个竣工项目的投产达产工作。帮助支持江口醇酒业、小角楼酒业、南江矿业等龙头企业做强做大。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0%,力争达到22%;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15%,力争达到18%。

  努力增加增量。按照“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培育发展绿色资源加工产业、矿产资源开发产业。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积极开展天然气开发利用的规划编制、政策争取和项目储备等前期工作。积极开展产业招商、项目招商,培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进度,引导新建项目向园区集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

  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深化认识,大力营造加快工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发挥政务服务中心作用,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探索建立促进工业发展的激励机制;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格控制对企业的各种检查、评比、达标等活动,形成有利于工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

  四、稳步推进城镇建设

  加强规划指导。增强规划意识,完善城镇规划,从提高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出发,更加注重科学定位、合理布局和功能完善,切实搞好巴城总规修编,搞好城市交通综合规划、巴河南岸景观整治规划和重点小城镇建设规划。切实维护规划权威,严格城镇规划管理。

  抓好城镇建设。加快中心城市、三县城和重点小城镇建设。抓好以道路骨架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巴城重点实施汽配街整治、巴河防洪堤建设、江南景观中轴线改造、巴河两岸绿化带建设和5路工程建设;抓好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核心的小区和景观建设,巴城重点建设5个精品小区和5处高层建筑;抓好以完善城市功能为主的公共公益设施建设,巴城主要实施城市广场、桑园坝休闲广场、回风供水加压站、医疗垃圾处理站和10座公厕工程。促进建筑业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建筑业房地产业在推进城镇建设、扩大社会就业、增加财税收入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城镇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城镇意识,倡导文明行为。积极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理城镇“六害”,推进城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努力提升城镇形象。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高城镇管理水平。

  五、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加快发展旅游业。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原则,培育和发展旅游产业。完成旅游总规修编。加快旅游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建设,扩大川陕苏区红色旅游和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品牌影响,积极做好光雾山·诺水河申报自然遗产工作和光雾山·诺水河、通江红军城AAAA旅游区创建工作。

  活跃商贸流通。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商业网点体系,建成巴城城西、宕梁综合市场。积极实施“万村千乡”工程和“新网”工程,拓宽流通渠道,建设流通网络。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创汇。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对食品、药品、农资等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重点商品、重点环节的清理整顿力度,促进城乡商贸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3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7%。

  发展现代服务业。转变重物质消费、轻服务消费的观念,扩大居民服务性消费。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围绕住房、通信、教育、文化、体育、汽车等消费,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六、切实抓好财税金融

  强化公共财政职能。积极培植财源,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构建公共财政体系,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关系发展全局重点的支持力度,更加注重向农村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基层和困难群体倾斜。构建财政绩效评价体系,更加注重支出效果的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继续采取“清、锁、化、控”的办法,积极消化乡镇债务,严禁新增债务。

  促进金融健康发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提高金融资产质量。建立完善金融协调机制,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加大对“三农”、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就业再就业和助学等方面的信贷投放,增强金融对经济的保障能力。切实用好开行贷款。重视保险业发展。

  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优先发展科技和教育。全面实施“全国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项目,扎实开展“科技富民推进行动”、“产业化科技推进行动”,促进南江黄羊、金银花、通江银耳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造中小学危房5.5万平方米;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加快巴中职业技术学院一期工程建设,中等职业教育招生2万人;加大教育投入,整合教育资源,着力解决城镇“超大班”和边远山村“一校一师”问题;开展创建“普九”示范乡镇活动,推进“警校共育”,抓好学校安全和师德师风建设,杜绝教育“乱收费”。

  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坚持基本国策不动摇,做到“两种生产”一起抓,稳定低生育水平。完善计划生育家庭的补偿机制和社会保障制度,兑现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和计划生育基本项目免费服务经费,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加强人事人才工作。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行人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现有人才作用;加快制定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激励措施和办法,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坚持“凡进必考”,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严把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入口关。规范政府机构设置,强化人员编制管理,杜绝违规设置机构和超编进人。

  协调发展各项事业。加强公共卫生和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市紧急救援中心、市传染病医院、33个乡镇卫生院和100个村卫生站的建设。加大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力度,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切实抓好妇幼保健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合格药房”创建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事业。加快市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建设,建成市青少年综合训练馆,办好巴中市第二届运动会,完成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陈列形式设计并组织布展。解决1600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落实妇女儿童“两纲”,加强老龄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继续做好侨务、外事和对台事务,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搞好方志编纂,认真做好统计、民族、宗教、物价、气象、保密、档案、人防、地震和无线电管理等各项工作。

  八、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继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农村综合改革,巩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成果,转变乡镇职能,完善便民服务,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办事难。继续抓好投资体制、财政体制、教育管理体制和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等各项改革。

  努力扩大开放。积极开展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和友好城市的联合与协作,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巴中投资兴业。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兴办实业,鼓励和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切实抓好“光彩事业巴中老区行”项目落实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的氛围,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环境。­

  九、积极开展惠民行动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今年,市政府承诺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一)新建通乡油路300公里,通村公路500公里;(二)解决1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三)对贫困家庭子女入学实施教育救助;(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0%以上;(五)全面兑现被征地农民的土地补偿费;(六)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七)加强巴河环境综合治理;(八)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九)全部解决农村特困户、重灾户的住房问题;(十)解决1.8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把解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抓好“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和失地无业农民等特困群体再就业;探索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办法;规范基层平台管理,加大社会保障资金监管力度;抓好劳动保障法制建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有效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做好救灾救济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实现“五有”;完善城镇低保制度,做到应保尽保;抓好农村低保工作,努力把农村特困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解决好五保老人按标施保和住房、医疗问题,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的关心照顾,切实解决好实际困难。

  十、努力构建和谐巴中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推进政务、厂务、校务、院务、村务公开,加快依法治市步伐。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媒体监督。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大道路水上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消防、公共聚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安全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打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老难信访。完善应急预案体系,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政府履行职责的内在要求,是加快巴中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级政府和全体公务员要认真实施《监督法》、《公务员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按照“为民、开拓、务实、清廉”和“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求,营造一流政务环境,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发挥监察、审计等监督机关的作用,加强对行政机关运用权力和履行职责的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实行阳光政务。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努力建设服务政府。政府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严禁上下梗阻,左右掣肘,推诿扯皮。创新工作机制,改进服务方式,注重民生、民权、民力、民心,认真解决就业、上学、就医、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努力建设责任政府。建立健全层级清晰的责任体系,严格执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行政首长问责制。对不作为、影响行政效能、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完善绩效考核评估制度,科学确立政府绩效评估的内容和指标体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强化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彰显为民负责的政府形象。

  努力建设效能政府。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高效快捷的执行机制、严格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决策科学,执行有力。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既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又要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按照精简、高效原则,规范行政流程,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下力气减少文山会海和不必要的应酬接待,集中精力,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化程度。加强政务督查,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未来五年和2007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巴中,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排难攻坚,为推进巴中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和说明

  1、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中办、国办印发的《2004年—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规划发展纲要》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其中包括“川陕渝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川陕苏区,红岩精神”。

  2、广巴、南巴汉高速公路,乐巴、巴达铁路,通水、双江、南台、纪红路:指广元—巴中、南部—巴中—汉中高速公路,乐坝—巴中、巴中—达州铁路,通江—水宁寺、南江—通江、南江—台上、长胜—王坪路。

  3、光彩事业巴中老区行:2005年7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率领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200余人,来巴中开展光彩事业活动。

  4、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由陕、甘、川、宁、蒙毗邻地区经济联合会于1989年共同组建的一个大跨度、开放性、综合性的商品交易会。第十八届西交会于2006年10月25日至29日在我市举行。

  5、五大保险: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

  6、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万元GDP综合能耗:指报告期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万元产值平均实际消耗的各种能源数量的总和;报告期内实现万元GDP平均实际消耗的各种能源数量的总和(各种能源按规定计算标准折算为标准煤)。

  7、金土地工程:即专项土地整理,指在现有农地范围内,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相关规划,对田、水、路、林、村等实行综合整治,改善土地利用结构和生产生活条件、生态条件,新增有效耕地,提高耕地质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8、沃土工程:指以科学施肥、培肥地力为中心,以提高耕地投入产出率、肥料利用率和遏制土壤退化为目的,合理开发利用农业资源,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

  9、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并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10、5路工程、5个精品小区、5处高层建筑:指中杨干道中坝段、火车站连接线道路、黄家沟通巴快速通道入城段、江南二环路南坝至后坝段、江北环山路党校入口段等公路工程;宕梁天通名城、城市花园、桑园坝蓝湾国际、阳光水岸、后坝丽景天城等5个精品小区;江北运通大厦、金泰公寓、市电业大厦、回风电力大厦、云台丽景大厦等5处高层建筑。

  11、城镇六害:指城镇污水、垃圾、粉尘、噪音、废气、有公害物品。

  12、万村千乡工程、新网工程:指商务部2005年在全国开始实施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引导和鼓励城市大中型流通企业延伸连锁经营网点到农村,在县城建配送中心(店),到乡镇和村建便民连锁“农家店”;中华供销合作社在全国实施的“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工程”。

  13、全国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科技富民推进行动、产业化科技推进行动:指科技部在巴中设立的国家级试验区,通过科技项目和资金扶贫,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提升科技工作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四川省按照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通过科技项目和资金支持,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四川省围绕工业强省战略,依托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攻关,形成一批重大创新型产品和创新型企业。

  14、广播电视村村通:指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广电总局为解决农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难而实施的一项广播电视覆盖工程。

  15、两纲:指《巴中市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和《巴中市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

  16、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指女满40周岁以上,男满50周岁以上,持《再就业优惠证》的就业困难人员;城镇户籍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成员均未就业。

  17、五有:指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基本医疗。

  18、城镇人口:包括城镇常住人口(流入人口居住满半年以上,无论是否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户籍手续,均作居住地的常住人口统计)和流出人口。它是按居住地对总人口所进行的分组,与乡村人口相对应,城镇人口与乡村人口之和等于总人口。

  19、在“一届市政府工作回顾”部分,若无特殊说明,增长率均是2006年与2000年相比。增加值及产值增长率均按可比价计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