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06-15 08:47:14

202031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要求,二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采取软件监测和人工复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6月2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0个,其中市、区县政府门户网站6个,市直属部门网站34个,已有39个政府网站迁移至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依据政府网站检查指标,本次检查覆盖全市政府网站40 个,检查比例为100%,合格率100%。

截至6月2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152个,其中市级75个,区县77个。依据有关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本次检查覆盖全市152个政务新媒体,检查比例为100%,合格率100%。

二、主要问题

(一)运维监管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不够,人员经费保障有限,工作AB岗、信息审核发布等工作机制尚需完善。少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对重要信息转载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未及时转载中央、省、市重要信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及时转载两会重要信息。 

(二)政策解读不规范。个别政府网站未开设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类栏目。部分单位网站未及时公开本单位制作的主动公开文件,政策解读主要转载中央、省、市有关政策文件解读内容,本单位政策文件解读比例较小。解读形式单一,主要以文字解读为主,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未有效关联。

(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滞后。截至2020年6月2日,7个市级部门网站未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未按要求在首页醒目位置展示。部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设置“履职依据”“规划信息”等栏目,一些栏目内容发布不规范。

(四)政务新媒体管理待完善。个别账号政务属性定位不准,发布内容与政府工作无关。有的账号内容更新不及时、关注率低。6个市级部门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政务新媒体备案表》。区县仍存在长期无法注销的政务新媒体。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运维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掌握和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有关标准规范和工作要求,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内容保障工作。及时转载中央、省、市重要信息,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基层。要切实解决栏目设置不合理、检索信息不准确、留言答复不及时等问题,杜绝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要求,迅速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开通依申请公开在线受理渠道。要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内容更新和备案管理,区县要参考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栏目设计,在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设置“政务新媒体矩阵”栏目,分级分类展示本地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市级相关部门要在网站首页展示本单位政务新媒体。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各区县要对照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时、规范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每月20日前报送当月推进情况。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通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抓紧时间逐项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于6月30日前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中心924室;联系人:方敏;联系电话:2222315;邮箱:bzsfwz@126.com )。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