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筑牢违规野外用火专项整治“防火墙”

2020-07-24 08:40:05 来源: 巴中日报

火源管理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通过严密措施,筑牢违规野外用火专项整治“防火墙”,管住野外火源,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杜绝了较大森林火灾的发生。

我市成立了违规野外用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常态整治办公室,制定《违规野外用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部门联席会议、专题会议,以解决突出问题、重大风险、整改隐患、制度建设“四个清单”为抓手,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夯实围堵野外火源组织体系。

明确公安、农业农村、林业部门职责分工,按照属地管辖、“行政首长负责制”等原则,落实各级各部门管控野外火源、整治违规野外用火、侦破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工作责任;压紧压实村社基层组织、林区建设、生产经营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先期处置森林火灾责任。制定《违规野外用火火灾查处工作专项整治推进方案》,按清单管理整改问题的责任、问题整治、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实责任。

出台《野外违规用火联勤联动协作细则》《公安机关火案查处责任分工》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森林火灾信息共享机制,联动联勤110、119、12119报警平台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同步上案机制、防控管控和执法办案支援配合机制,增强整治工作合力;厘清责任边界,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人群的源头用火管理,做到信息共享、分工协作,不留问题、不留盲区。

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不玩火、不失火的防火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建立防火监测人员数据库,动态掌握生态护林员防火监测员5737人,建立APP防火监测工作群,做到违规用火第一时间发现、起火时间第一时间报告、火情动态第一时间掌握,立足第一时间处置。主动对接农事用火高风险季节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协助制止违规野外用火、处置森林火灾警情、举报违法犯罪奖励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把隐患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警务合作机制,建立内防外堵的边际联防协议,持续巩固提升强化省内巴中、达州、广元边际警务联防协议,依拓川、陕、鄂、渝护林联防会,拓展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边际警务合作协议。

按照“一个火案成立一个专案组,案件不破,专案组不撤”的原则,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主办人员,落实办案责任。凡是发生火灾案件的地方,都要通过院户会、村民大会、流动法庭,深入剖析,逐案剖析原因,分析火灾带来的利害关系,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做到发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15起,公安机关受理森林火灾案件3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