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8-01 15:03:58 来源: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主要职责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及各厅委局办发送市政府的文电。指导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二)研究市政府部门和县(区)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三)负责市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督促检查市政府部门和县(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五)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政府部门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六)做好机关信访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重要问题和提出的重要建议,并协调有关部门和县(区)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

(七)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指导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部门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并协调处理各部门和各县(区)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八)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决策建议。

(九)组织、协调目标绩效管理部门对市政府下达给各县(区)和市政府各部门目标任务的分解、指导、协调、检查、考核。

(十)组织、协调目标绩效管理部门办理涉及市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

(十一)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指导、监督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发展和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工作。

(十三)指导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十四)指导县(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办公室的工作。

(十五)办理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设17个内设科室和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办公室及2个行政机构。

(一)综合室

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日常政务和事务工作的综合统筹、联系衔接和协调办理;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来信来访接待和处理;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文电收发、登记、分办工作;负责市级各部门、各县(区)向市政府的请示、报告处理工作以及市政府向上级的重要请示、报告承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公文的核稿、运转、印制等工作;负责密码电报的分办、传阅、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的机要、保密、档案、印鉴、文印管理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全体会议等会务工作。

(二)秘书一科

牵头承办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协办市政府全体会议;负责起草市长重要讲话及综合性文字材料;负责承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工作;协助处理市长和秘书长的政务和事务。

(三)秘书二科

负责办理市政府办、发展改革、审计、金融、财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构编制、统计、档案、地方志、接待、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台侨、驻外办事机构、信访、保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目标绩效、政务调研、政府法制、机关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文、会、事;协助处理分管以上工作的副市长和联系上述工作的副秘书长的政务和事务。

(四)秘书三科

负责办理农业、林业、水务、气象、民政、征兵、双拥、老龄、国防动员、应急管理、残疾人、扶贫开发、移民、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文、会、事;协助处理分管以上工作的副市长和联系上述工作的副秘书的政务和事务。

(五)秘书四科

负责办理工业和信息化、天然气开发利用、电力、石油等方面的文、会、事;协助处理分管以上工作的副市长和联系上述工作的副秘书长的政务和事务。

(六)秘书五科

负责办理商务、旅游、市场监管、烟草、盐业、供销、民营经济、其他服务业等方面的文、会、事;协助处理分管以上工作的副市长和联系上述工作的副秘书长的政务和事务。

(七)秘书六科

负责办理城乡规划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综合执法、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环境保护、人防等方面的文、会、事;协助处理分管以上工作的副市长和联系上述工作的副秘书长的政务和事务。

(八)秘书七科

负责办理公安、司法、安全生产、教育体育、卫生健康、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新闻、出版版权、科技、知识产权、妇女儿童等方面的文、会、事;协助处理分管以上工作的副市长和联系上述工作的副秘书长的政务和事务。

(九)电子政务科

负责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发展的规划、建设指导和政策研究;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外网的规划以及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巴中)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政府系统政府网站建设;指导和监督全市政府系统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保密工作;负责市政府机关电子政务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视频会议系统的管理和维护。

 (十)人事科

负责办公室机关机构编制、干部任免调配、离退休手续办理、工资福利、教育培训、考勤考核、人事和工资档案管理等有关工作;承办办公室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及职工大会等会务工作;协助机关党委做好机关建设有关工作;协助做好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行政科

负责办公室机关后勤保障、对外接待、财务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机关职工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有关工作;负责机关安全工作;负责机关环境整治工作。

(十二)离退休人员工作科

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三)机要档案科

负责机要文件收发、运转、清退;文书档案整理、保管、查阅利用;负责涉密文件资料的定密管理,机要室、档案室、文印室等重点保密部位的防护管理;负责信息设备及机要专线的使用、管理、维护工作;负责对保密法律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机关报刊及信件收发工作。

(十四)会务科

承办市政府全体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碰头会议以及市长召集和主持的专题会议的会务服务工作(会议方案、会议材料准备、会议纪要起草送审由相关科室负责,会议议定事项跟踪落实由市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负责);协调指导相关部门承办的国家、省在我市召开的各类会议;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调研和市政府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承办的市政府全市性会议会务工作;负责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会务活动组织工作。

(十五)信息科

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督查考核;负责向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报送政务信息,完成省对我市的信息目标考核任务;负责收集、整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信息及国内外重要经济动态,编印《巴政要情》。

(十六)市政府总值班室

负责市政府24小时政务值班值守工作,负责上下公务联络的记录、转办和承办,协调处理群众来电来访,接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及领导指示批示,指导、督查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工作。

(十七)法规科 

负责组织或参与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送审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内部合法性审查、清理和日常法制监督;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涉法涉诉涉访、政府采购等政策法律事务审查把关和依法治市、法治建设等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

负责办公室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

机关党委办公室

负责机关党委日常工作;承办市政府党组、办公室党组和机关党委交办的工作。

三、行政机构

市政府研究室

负责对全市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的指导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市政府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和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调研;负责向市政府领导整理报送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及时分析经济形势并提出决策建议;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总结》;负责或参与市政府重要文件和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文稿的起草;负责市政府《工作通讯》、《政务参阅》的编印;负责市政府大事记的编发工作;承办市政府决策咨询顾问的具体联系工作;承办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评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全市政府信息协同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统计、年度报告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规范;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组织编制网站年度报告;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全市政务舆情的收集、整理、编辑;负责《巴中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承担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承办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挂牌单位 

市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承担经济和装备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科技信息动员的综合协调职能,以及人民防空建设管理、组织实施职能和军事设施保护相关职能。


办公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望王路西段185号
    邮政编码:636000
    办公时间: 5月4日至9月30日 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
              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

         (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27-5263111



市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信息


    张夕谦  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
    杨  毅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室主任
    杜朝映   市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兼)、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
    苟智涌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组成员
    李金明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
    何  梅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组成员
    吴  弘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组成员
    刘智强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